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丑萌”文创铜奔马激发文博新活力

2022-07-04 11:30:03 作者:韩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甘肃省博物馆原创设计的文创产品铜奔马毛绒玩具走红全网。对此,甘肃省博物馆回应称:“对于所有粉丝的厚爱和支持,我们非常感谢。”据统计,铜奔马毛绒玩具6月14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官方淘宝旗舰店上架后,迅速冲上人气收藏榜、销量榜两项第一,月销量达到1000多单。(7月3日 中国新闻网)

“马踏飞燕 ”作为中国旅游的图形标志,它那昂首嘶鸣、腾空奔驰的雄骏英姿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已名扬海内外。其实,铜奔马“丑萌”文创火爆销售并不意外,自1969年出土以来,铜奔马曾多次赴海外展出,引起世人极大兴趣,一度出现了“四海盛赞铜奔马”的热潮,2002年更是被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从其造型分析,反映出中国传统龙文化的时代痕迹。据《周礼·夏官·庾人》记载,有“马八尺以上为龙 ”的说法。将“马踏飞燕”作为中国旅游的图形标志,可说是天成之作既体现了中国旅游文化底蕴的深厚又寓意着事业的龙马精神和民族的祥和团结,符合中国人审美特征,顺应了消费者祈福、求平安的心理。

文物是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亲历者、见证者、幸存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深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其实,铜奔马文创走红正是基于文旅IP塑造的创新之举,符合文物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文创产品点亮美好生活的文物保护政策。面向未来,积极开展文旅IP孵化工程,围绕非遗、戏剧、民宿等主题,孵化一批达人、景区、技艺、商品、动漫IP,进一步做好IP授权工程,助力文博、文创、非遗等项目“走出去”,最终实现文旅品牌形象打造及商业化授权运作。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文旅IP产业三年发展行动方案,优化文旅IP产业发展环境,才能更好地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文物活,则人民生活“红红火火”,进而文旅事业“通”。据了解,近年来甘肃省博物馆根据馆藏文物设计研发的文创产品已达上千种,涉及上百件文物。涉及铜奔马系列、涵盖各种方面的产品也已达上百种之多。我国非遗资源众多,通过提炼引起现代共鸣的文化符号,以非遗和现代生活交织展现传统和时尚,推动以非遗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走进现代生活,这属实不易。“动人春色不须多”,引起消费者共鸣,一个理由就够了。仔细端详其态,能够博得消费者“芳心”的理由也在于其活泼可爱、充满微笑的萌态,某种程度上更说明甘肃开放、包容,迎接八方来客的真诚态度。

“马踏飞燕”是超然脱俗的艺术,“萌版”文创产品是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举措。文创产品走红,增加了国人的底气骨气,也只有进一步激发其内在价值,使得博物馆陈走出去、国风国潮红起来,才更能让我国五千年文明“延年益寿”。(韩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