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严字当头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22-07-01 10:41:33 作者:张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6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介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6月30日 新华网)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等一系列数据,新闻通报里充实的不止是一系列数字,更彰显了党从严治党的坚定、果敢,彰显了党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历史承诺与回响。一招不让的反腐败,以真实的成效必能自强于党、取信于民。

一段时间以来,有人曾经认为,从严治党只是一阵风,风头过去就会放松下来。但是,这些人的想法却着实落空了,他们没有真正感悟党的性质,没有真正领会党的宗旨,更没有相像我们党反腐决心之大。我们党是与腐败水火不容的。宁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人。反腐败不设上限,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没有铁帽子王,也没有丹书铁券。以从严治党的行动,与从严治党的承诺相互呼应。

制度性反腐环环紧扣。党的十八大以来,及时制定修订146部实践亟需、务实管用的中央党内法规,截至2021年5月,中央党内法规共210部,部委党内法规共162部,地方党内法规共3210部。同时,对党内法规进行了系统清理,实现党内法规制度“瘦身”和“健身”,反腐败有规可依问题基本解决,把权力关进制度性牢笼更具震慑力,把握住不敢腐的前提,把握住不能腐的关键,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的结合,把握住“不想腐”的根本,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好党组织、党员干部,反腐压倒性形势得到强化。

查处腐败案件毫不手软。徒法无以自强。在完善党内法规的同时,强化法规的执行力,加大对党内腐败案件,特别是大案的查处一刻都没有松懈。截至今年4月底,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通过系统性从严治党,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党全国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反腐败虽然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仍然需要秉持永远不懈怠的劲头,始终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始终坚持严的作风、严的纪律、严的监督,不断提升反腐败力度、不断丰富反腐败方法,增强不想腐、不能腐、不能腐的自觉,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