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经济论衡 > 正文

立足新起点 发展乡村生态农业

2022-06-14 09:58:12 作者:翁伯琦 林怡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全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包含四个方面总体要求:

一是实施三个“强农”与构建三个体系。要因势利导实施绿色强农、质量强农、品牌强农战略,科学制定专项规划,结合实际推动“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因势利导实施集成推广,实现和谐共赢目标。要因地制宜构建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面临新的挑战,要立足新起点,全面推动乡村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

二是实现“双化”融合与保障三大安全。新时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有效推动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融合发展,有效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

三是提高五大效能与实现“六化”并举。新时期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污染防控率、农民增收率,进而需要“六化”并举作为保障,即生产标准化、作业机械化、管理智能化、加工品牌化、产品高优化、产业绿色化。

四是强化种业发展与良种配套“良法”。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优良品种创新与集成推广应用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就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而言,培育高产优质多抗的新品种至关重要,尤其是抗逆抗病抗虫优势种子的选育及其推广应用,可以减少农药化肥的大量施用,再加上保护良好生态环境,有效实施循环农业、智慧管理、精准投入、清洁生产等“良法”措施,才能为高效产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目标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显然,乡村绿色经济发展要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以及经济、社会、生态统筹协调的问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推动融合发展要注重发挥两个方面优势:

一是保持“三大效益”统筹兼顾与协同发展优势。随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需求日益强烈,更需要我们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力求做到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生态保护相互促进。

二是做大做强做优乡村绿色经济的融合体。农村信息广而杂,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大;农业废弃资源多,循环经济发展潜力大;乡野生态景观美,文旅经济发展效益好;乡村绿色产业振兴与多样经济融合发展,是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是乡村现实生产之所需,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和谐双赢正是人民群众所期盼的现实选择。

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集中力量发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文旅经济。就此,要因势利导制定全面推进福建省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专项规划,重点关注绿色农业、智慧农业、海洋农业、文旅农业的协同发展,力求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