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经济论衡 > 正文

牢牢抓住实体经济这个主体

2022-06-14 09:57:15 作者:黄琳斌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福建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利用外资保稳促优若干措施的通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对新设(含增资)制造业外资项目外方实际到资1000万美元及以上,由省级财政按到资金额1.5%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以引导和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制造业,推进我省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很多地方大力发展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文创、旅游等服务业,服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去年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3%,这是产业成长、供给结构演变和国家现代化的一般规律。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减排降碳步伐,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然而,物极必反,过度着力服务业,容易导致产业空心化,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日趋明显,经济发展的韧性、抗风险能力下降,威胁经济安全。近年来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发起再工业化运动,主要原因也在于认识到经济过度依赖服务业的弊端;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加让人们看清,一个国家产业链供应链断裂,重要物资生产不了、供应不上,一旦危机来临将受制于人,给经济社会运转带来严重问题、给国家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工业特别是作为其核心的制造业,就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作为最主要的物质生产部门,工业为各行各业的经济活动和居民生活提供物质产品,研发投入最多、技术创新最活跃、对产业链的辐射带动力最强,能为服务业提供强大的支撑力量。可以说,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不管我们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能忽视制造业。

截至去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虽然已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但制造业结构性供需失衡问题突出,先进制造装备产能严重不足,中低端制造装备供应过剩。在高端装备领域,90%的柔性显示屏加工装备、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等,依然需要进口。时势要求我们,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交汇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

我省已明确提出,要毫不动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的着力点,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绝不能以牺牲工业为代价,防止为了发展看起来更时髦、更“高大上”、GDP带动力更强的现代服务业,将工业边缘化、空心化。我们要根据各自的要素禀赋、比较优势、环境承载能力等,把握好发展工业与发展现代服务业之间的平衡点,做好二者的深度融合、高质量协同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