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莫让“熬日子”带偏“实干风”

2022-05-16 17:52:30 作者:王鸣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基层,存在一些这样的年轻干部:明明只有三四十岁,干起工作却抱着五六十岁的“老同志心态”——不敢干、不会干、不愿干,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兴趣,找不到激情。年纪轻轻却总是摆出一副熬日子、盼退休的架势,严重影响基层工作运转。(5月16日 半月谈)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更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从慢条斯理“悠着干”,到私利当头“看着干”,部分基层年轻干部懒政躺平,熬日子、盼退休等心态老化不仅污染了奋斗精神,带偏了实干节奏,更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影响干部队伍形象,其危害不容小觑。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三四十岁正是人生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黄金年华”,正是干事创业、一展宏图的“大好时机”,缘何部分基层干部却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干劲?其背后,有人少事多的“压力”,分工不均的“折腾”、“待遇不忧”的“掂量”、“提拔无望”的“焦虑”,再加上个别“裙带关系”上位、鞭打快牛等不良风气影响,让年轻干部滋生了“看破红尘”的心态,摆出了一副熬日子、装样子、盼退休的架势。说到底,是信念不坚、精神缺钙的“思想病灶”,更是怕担责、不作为“软骨病症”,是作风病现了形。

治顽疾还需下猛药。年轻干部“心态老化”背后,既有懒政的“思想诟病”,更有监管缺失的“惰政土壤”。而唯有加大基层干部平时考核的力度与深度,建立健全“能进能出”的人事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基层干部“德能勤绩廉”综合体检,用好考核的“指挥棒”,畅通能上能下渠道,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打破“躺平者”的铁饭碗,才能倒逼基层干部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做出实绩。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党的执政根基,对基层干部既要严管,更要厚爱。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带头真抓实干,又要抓住“关键环节”,相关职能部门不仅要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更要“搭台子”、“递梯子”、“给位子”,让年轻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在为民办难事中淬炼本领,在为民办实事中涤荡初心使命,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风向标”,才能真正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王鸣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