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伪创新”需要真治理

2022-04-12 10:31:52 作者:钟叶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4月11日,《半月谈》刊文指出,有的地方出现“造词式”创新、“复制式”创新、“亮点式”创新等苗头,片面追求标新立异,忽视实际工作效果和群众需求,增加基层负担,破坏基层政治生态。

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要突破旧的思维定式,旧的常规戒律,创造出新颖的有价值的工作思路、工作路径、工作机制,从而达到推动事业发展的目的。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是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基层治理创新的真正目的在于更好地解决问题和服务人民。但当前基层工作出现的“伪创新”现象,实则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根本实现不了创新的目的。

不论是为了汇报材料漂亮的“造词式”创新,还是简单移植工作经验的“复制式”创新,或是片面追求“高大上”的“亮点式”创新,都是假借创新之名,搞有名无实的花架子,都是把创新当成工作目的而非手段,只为争虚名,既不能破解发展难题,也不能造福广大群众,更不能推动社会发展,反而白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等行政成本,给基层干部徒增无谓事务和烦恼,让基层干部直叹“伪创新那是真折腾!”

要拆穿“伪创新”的花架子,就得掌握识别“伪创新”真面目的能力,必须用好考核指挥棒,用实际检验创新成效。既要深入基层一线看主要变化,看是不是做出了真成绩,也要看成绩取得付出的代价,到底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既要亲身体验看是不是真的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还只是打造了面子工程,也要走入群众看实际生活如何,对党委政府工作是否满意,做到客观真实评价干部业绩,营造务实创新的鲜明导向。

工作必要“首创”,汇报必要“首例”,归根结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根”在作祟,要杜绝“伪创新”,就得从加强作风建设入手。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不争虚名、不慕虚荣。同时,要始终高悬问责利剑,严肃查处突出问题,对不切实际、摆花架子、劳民伤财的“伪创新”行为,必须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决不手软,切实刹住“以创新为名、行作秀之实”的歪风邪气。(钟叶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