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用寸点微光照亮共同家园

2022-04-08 15:29:17 作者:潘抒捷 张辉 林清智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4月6日,泉州市举行仪式,欢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目前,经过全省上下努力,泉州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社区传播链基本阻断,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进入疫情后期拖尾阶段。

“你们带N95口罩了吗?”本轮疫情发生后,笔者赶赴泉州一线采访时,当地工作人员提了这个问题。经过了解得知,泉州3月初刚为香港同胞捐赠大量的N95口罩和隔离面罩,随后就遭遇本轮疫情。这让笔者有些担忧防疫物资是否够用。毕竟,奥密克戎毒株潜伏期短、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扑灭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过,笔者很快就发现,这种担忧显得多余。

爱拼会赢是刻在泉州人骨子里和融进血脉里的城市精神。作为民营经济强市和制造业大市,本地企业反应堪称迅速:一是转产防护用品,第一时间提升日产能,有的还专门为入户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设计可减轻工作量的专属防护服;二是捐赠,回应广大市民合理需求,有的还特地为高校女生准备了生理卫生用品。此外,许多企业家还带领公司员工和车辆设备投入了志愿服务,写就了无私奉献与守望相助的生动故事。

疫情检验着泉州的城市底色。疾风知劲草。面对这场大考,书写答卷的不只企业家们。广大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恪尽职守,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村居,不仅保障群众生活所需,更为孕妇、病患、特殊困难群体事先制定预案;教师群体线上教学成为“网络主播”,线下穿上“马甲红”“天使白”,在实际行动中言传身教;少数民族同胞、台胞,或是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或是创作抗疫歌曲,在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回报“第二故乡”……不同的群体有着相同的抗疫之心,抗疫群像成为这份答卷最生动的注脚。

作答者,自然也包括这座城市的每一名普通人。不管是老市民,还是“新泉州人”,纷纷成为检测动员的“宣传员”、现场维序的“协管员”、管控卡点的“守门员”、物资配送的“搬运员”、样本转运的“运输员”。当然,那些身在管控区、封控区内的群众,坚决支持和理解防疫政策,体谅与配合有关人员,同样值得点赞。

寸点微光,亦能照亮共同家园。大家以不同形式投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体现出广大市民患难与共的文明素养,彰显了弥足珍贵的城市精神。

毋庸讳言,病毒面前,个体或许是弱小的,力量也可能有限。不过,不分地域、不分民族、不分你我,个体与个体的连结就会像一股绳缠绕着另一股绳。拧成一股绳,连成一条心,这是远比病毒更加强大的力量。有了这股精气神,便没有跨不过的山、越不过的坎。眼下,已经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我们也必将取得最后的全面胜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