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政府过紧日子,节用裕民不松懈

2022-03-07 16:22:44 作者:乐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

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过紧日子”:2020年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2021年指出,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

党中央始终重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控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坚持过“紧日子”,已经成为党政机关的常态。中央本级支出连续2年负增长,中央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连年压减,从2019年的81.07亿元减少到2021年的51.87亿元,累计下降了36%。截至目前,80家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全国6.4万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为全社会涵养崇清尚俭、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作出了表率。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瑞金时的红米饭、南瓜汤的乐观豁达,到延安时小米加步枪的“兴国之光”,从建设时期“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自力更生,到新时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作风建设,我们党始终秉持“勤俭是吾宗”思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不忘本来、开拓未来,仍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节用是手段,裕民是目的。党政机关坚持过、带头过紧日子,把更多资金用在支持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正是要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用“紧日子”换取“好日子”,用“三公”经费的“减法”助力民生福祉的“加法”,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上来,实实在在用在民生福祉方面,让人民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今年安排中央本级支出增长3.9%,其中中央部门支出继续负增长。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近9.8万亿元,增长18%、为多年来最大增幅。中央财政将更多资金纳入直达范围,省级财政也要加大对市县的支持,使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更有能力、更有动力,彰显出深厚的为民情怀。

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好日子”,这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政府作为社会财富“蛋糕”的分配者,如何“执刀”分配,让哪部分人获益更多,体现出不同的执政思路和利益导向。缩减行政开支,勒紧腰带过“紧日子”,就意味着民生获得的财政经费将会更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那样:“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政府以自己的“紧”,换来了群众的“好”,自然得到的是群众的拥护、赞赏和认同。

坚持过紧日子,要在各项支出上做到锱铢必较、精打细算,减少、压缩不必要的公务活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各级政府必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要带头。加强收支管理,严禁铺张浪费,不得违规新建楼堂馆所,不得搞形象工程,对违反财经纪律、肆意挥霍公款的要严查重处,一定要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只有将过“紧日子”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才能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坚持过紧日子,精打细算、量入为出是前提,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做起,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蓝图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乐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