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摘掉有名无实的“花架子”

2022-03-02 11:06:41 作者:安子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虽然大家都知道,光靠‘悬挂标牌、制度上墙’来推进工作是形式主义,但又怕摘了牌子年终验收过不了关。”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列举了河南省鹤壁市淇县西坛社区一个居委会形式主义挂牌多的问题,经过一年多的专项整治,从挂了99块材质五花八门的牌子到整治后只剩下4块牌子,解决了牌子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有效减轻了基层干部负担。

“重叠设牌”“满门贴牌”令基层干部头疼、群众反感。有的地方“一室多牌”现象比较突出,各种牌子见缝插针、满墙都是,挂不下就堆一边,有的甚至是一二十年前的制度牌子,挂上就算完事;还有的地方受办公场所面积所限,为了满足不同部门的“有相关场所、制度上墙”等要求,普遍采取的应对办法是“牌子轮流挂,谁来检查就挂谁的”......凡此种种,既耗资损财,又分散基层干部工作精力。

牌子在下面,根子在上头。首先,评价标准不科学。一些上级部门把牌子多少作为评价工作的唯一标准,导致基层把“工作好不好,先看牌子挂没挂”奉为圭臬,一心想着装门面、撑场面。其次,考核制度不合理。在上级考核“指挥棒”下,宣传栏、宣传牌等大都是为了应付检查,平时并没有人关注,群众很少看,因此并没有起到实际作用。正如有基层干部坦言:虽然大家都知道,光靠“悬挂标牌、制度上墙”来推进工作是形式主义,但又怕摘了牌子年终验收过不了关。

整治“牌子多”问题,本质是纠治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方面,基层挂牌要体现服务性、贴近群众需求,没必要面面俱到,不能搞成“上下一般粗”,真正做到“并同类”“摘虚牌”,实现基层组织阵地“瘦身”。另一方面,在坚决摘牌、规范挂牌的同时,更要严格规范考评事项,科学设置考评标准,破除“考核唯牌论”,建立健全以基层群众满意为主要标准的评价体系。

事是干出来的,不是牌子挂出来的。如果工作不务实、服务不上心,挂了牌子却无法提供相应服务,群众也不会买账。只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为基层减负上下更大功夫,才能为基层创造更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安子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