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北京冬奥,以绿为底

2022-01-26 09:25:06 作者:李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冬日渐浓,雪花渐起,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引领下的冰雪之约,是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完美体现。绿色办奥,既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四大办奥理念之一,也是本届奥运最主要的理念,随着开幕式脚步的临近,绿色奥运使冬奥会具有更加独特的魅力。

许下绿色之诺,开创奥运新程。从申奥到办奥,北京冬奥会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使绿色办奥的理念贯彻于申办奥运到举办奥运的全过程之中。随着新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在设计师们的反复研讨下,在工人们的辛勤付出下,在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下,令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称叹为“最绿色”奥运会的2022北京冬奥会,将向世界交出一份满分的答卷。

减少能量耗损,践行绿色之诺。速度滑冰项目的竞技场——“冰丝带”,在冬奥速滑场馆中首次运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该项技术是当今最绿色最环保最先进的制冰技术,趋近于零的碳排放值,使制冰效能大幅提升;通过废热回收装置,使得制冰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能够被回收并持续稳定生产70度的温水,继而为场馆和人员服务。通过建设世界首创的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第一届完全使用光伏、风电等绿色电能的奥运会。这项电网工程一方面得益于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都有丰富的清洁能源储备,另一方面京津冀地区的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采用了很多世界领先的新技术,使该电网成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电网。

坚持资源循环利用,践行绿色之诺。按照“海绵型赛区”理念,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地表水、雨水、人工造雪的融雪水等,经过整体化设计都将实现水资源全收集、全处理和再利用,实现造雪用水和保护生态环境双赢。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了一套以塘坝、蓄水池为主的造雪引水系统,在该滑雪场中优先利用收集储存好的雨水、天然降水地表水以及人工造雪的融雪水等作为人工造雪的水源。

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践行绿色之诺。“可持续,向未来”不仅是北京冬奥会提出的可持续愿景,而且还将成为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本届奥运会围绕“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开展相关工作,“环境正影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始终坚守着生态优先,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的原则,为冬奥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区域新发展”坚持发挥冬奥会筹办对区域协同发展强有力牵引作用,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树立城市更新典范,使冬奥成为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催化剂;“生活更美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人的发展,推广奥林匹克精神,引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培育良好社会风气,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住主要矛盾,增加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是中国向世界兑现承诺,践行绿色发展的过程。冬奥村在建设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节能、节材、节水措施,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们亲身体验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的理念,让绿色奥运的魅力充分展露在人文、自然之间。北京冬奥会必将通过其独特的设计,向世界人民传递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向世界来宾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向世界各国表达环境保护的大国担当!(李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