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2022-01-18 17:35:25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与广大党员、干部一道,探讨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编 者

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引发广泛关注。《条例》明确提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坚定维护党章,促进党组织和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遵守党章规定,发挥党章作为管党治党总章程的作用,以严明的纪律巩固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全会《决议》特别强调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

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加强在全国执政后的自身建设,成为一个坚强团结的党,一个为党所确定的正确目标而一致行动、努力奋斗的党,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最重要的保证;进入历史新时期,我们党胜利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一新的伟大革命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团结统一达到了新的高度。正因为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求独立、求发展、求富强,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回首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艰苦奋斗,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要求全党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纯粹的、无条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聪明搞小动作。毛泽东同志曾说:“全党同志必须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任何破坏团结的行为都是罪恶”。新征程上,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新的赶考之路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创造新奇迹、书写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