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打造公共服务升级版,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2022-01-13 11:16:56 作者:向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印发。《规划》明确,到2025年,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国公共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为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规划》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公共服务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有助于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供给,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要抓好《规划》落实,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优化服务过程、完善服务体系,打造公民服务升级版,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关注重点人群,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十四五”时期,全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近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以“一老一小”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是关乎家庭幸福、民生福祉的关键问题。《规划》提及“养老”二字多达55次,提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这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举措。要突出人民性、时代性,注重兜底线、普惠性,强调集成性、系统观,把“一老一小”事业作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定向发力,在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方面综合施策,推进养老扶幼服务兜底保障,将“一老一小”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切实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聚焦重点领域,坚持不懈改善民生。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是民生重点领域。《规划》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和文体服务保障,设计了22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7项,预期性指标15项。要聚焦公共服务重点领域,分类施治,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面提升县域普通中学办学水平;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加快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倡导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方式,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着力于均等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与基本公共服务统筹协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实现共同富裕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更高级形态。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服务全达标、投入有保障,地区、城乡、人群间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差距明显缩小,实现均等享有、便利可及。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以分配制度创新为动能,以先富带动后富为抓手,以全民共享为保障,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新时代,公共服务发展有了新目标。要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不断提供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件一件抓落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