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两节”为“考点”,持续推进正风肃纪

2021-12-29 09:49:55 作者:徐向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防‘节日腐败’”是一项明确要求。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从“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抓住重点问题,严格执纪执法”“坚持治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以“两节”为“考点”,严明纪律规矩,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精准施治。剑指问题、找准靶心、突出重点,监督才能形成震慑、发挥作用。元旦春节期间,“节日病”易发多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紧盯享乐奢靡及各类隐形变异行为,紧盯岁末年初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问题严查快处、及时通报。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发现和纠治不作为、乱作为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要统筹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在信息综合、数据共享中深入研判分析、精准发现问题、增强工作实效。

做到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做到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才能杜绝“节日腐败”,遏制“四风”回潮。要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增强严的定力,保持严的韧劲,践行严的要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强化知畏知止、收敛收手的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在严明纪律规矩上持续发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惩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实硬。

坚持治树并举,移风易俗、化风成俗。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不能满足于一查了之,须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兼顾并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情况的“回头看”,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厉行勤俭节约,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元旦春节临近,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要落实主体责任,把有关正风肃纪的要求摆上重要日程,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交出“两节”正风肃纪的优良答卷。(徐向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