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依规治党引领社会事业高效发展

2021-12-22 10:56:18 作者:王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12月21日 人民日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随着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经过不断推陈出新,党内法规体系现已趋于完善。以《党章》为根本遵行,目前适用的党内法规有很多,包括各类条例、准则、规定、办法等,为全面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同时也为推动社会事业高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可见,依规治党、从严管党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制胜法宝,在阔步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也必定会将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始终坚持依规治党,有利于提升党的公信力,焕发着党的勃勃生机。首先,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经过不断地优化和改进,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科学,能够充分满足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彰显了大党的智慧和治理之道。其次,在执行力度上,各级各地、自上而下狠抓落实,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的情况坚决严肃查处,真正做到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有效维护了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另外,从实施效果来看,依规治党深入人心,党员干部心存敬畏、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的浓厚氛已形成。为此,用好依规治党这根指挥棒,有助于提升党的公信力。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好口碑。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党的事业就会焕发现勃勃生机。

始终坚持依规治党,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体现了党的治理效能。事业发展需要人力来推动,如何把人的智慧和才能引入事业中去,关键还得靠制度。而党内法规首先规范的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通过出台系列激励或约束措施,把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激发出来。党员干部释放热能效应,再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终形成干群同心同向、你追我赶的大好局面。所以说,从表面看,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从严管党治党,主要针对的是党员干部队伍,实际却是为了让党的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很明显,以依规治党为抓手,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从而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聚起来、用起来,汇点滴之力成磅礴之势。

始终坚持依规治党,有利于激发党的创新力,诠释了党的先进性。我们党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做事、做成事,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有纪律、有规矩。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制度规范、没有纪律要求,大家很容易成为一盘散沙,甚至遇到问题就会瓦解。反之,有了制度规范和纪律约束,就有了核心力量,也就有了坚持、有了希望,即使遇到再大困难,我们也会想办法、找路子、出对策,最终问题迎刃而解。坚持从严管党、依规治党,可以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干部队伍越纯洁,就越有活力,也就越有创新力。事实也证明,我们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创造诸多奇迹,就是在从严管党治党的特有模式下,释放出可以超越一切的无限潜能。

说到底,从严管党、依规治党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应锲而不舍把这一优良作风传承下去,为引领社会事业高效发展、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积淀更雄厚的力量。(王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