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锚定未来,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

2021-12-01 10:32:59 作者:江德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1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会堂隆重开幕。尹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旗帜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福建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果,擘画了福建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的奋力拼搏下,福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已连续越过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台阶,经济总量居全国的位次也已从第10位前进到第7位,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绩。按照规划,2026年福建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目标,需要再次连续跨越两个万亿级的台阶,完成任务的底气从何而来?省党代会高瞻远瞩,提出聚焦“四大经济”,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福建省经济发展打造澎湃动力。

积极拥抱数字经济,点燃经济增长新引擎。数字经济是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力量,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近年来,福建激发数字峰会效应,壮大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着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建成数字经济新高地和数字中国样板区,以数字经济赋能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万亿元。

培育壮大海洋产业,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向海则兴,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加强海洋的开发、利用、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长远发展。福建是我国的海洋大省,“十四五”期间,福建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将在8%以上,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区,福建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独特优势,要牢牢把握先机,下好先手棋,深化“海上福建”建设,迭代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拓展海洋开放合作空间。

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绿色经济正当时。福建森林覆盖率66.8%,是全国唯一的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省份,绿色生态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清新福建”成为靓丽名片。“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绿色转型全面推进,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梯度培育优质企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福建贡献。

山海福建,人文荟萃。福建文化历史悠久,自然生态优越,环境清新宜人,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和武夷新区建设,福建文化旅游发展的空间持续拓展。“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围绕全域生态旅游省目标,坚持“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发展理念,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型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发挥金鸡奖等带动效应,深化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激发文旅产业增长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文旅经济的软硬实力。

谋篇定策向未来。“四大经济”是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未来增长点所在,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充分发挥福建特色优势的重要选择。我们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切实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八闽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