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所谓“国际通用报警求助姿势”千万别信

2021-09-26 11:00:21 作者:李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个所谓“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的谣言帖在网络流传,号称只要握紧拳头,全世界所有人都能一秒get到你在求助……

各种奇葩手势。在此前的网络谣言帖中,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五花八门。(9月26日 澎湃新闻)

打手势、眨眼睛、敲桌子……五花八门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姿势”上热搜,不得不说有点莫名其妙,连警察叔叔都有点懒得辟谣。几种手势中,最火的就是“握紧拳头”,近日,有一些身穿民警制服的人甚至跟风做起了科普,也让这个谣言的“可信度”增加了不少。其中一条热门帖子的转发近3万,真可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截至目前,许多警方官方账号发布声明请大家不要相信类似“手势求救”言论,牢记遇到危险最简单方便有效的方式就是拨打110,也可以发送短信到12110。即使是在外地生活,短信也会会通过最近的基站发出,会发到本地报警中心,接警中心都会收到报警人的消息,展开救援。但是警方的辟谣好像有点力量微薄了,不少视频博主依然“我行我素”,管你有没有用,蹭一波热度才重要,相关的短视频层出不穷,网友很有可能被新奇的手势误导,如果视频变成现实,手势真能救命吗?值得反思。

笔者建议各大博主,不要被流量驱使在事关安全的大事上“蹭热度”,多多传递正能量;视频监管部门也要大力查处,以免相关视频流传广泛误导民众,带来不良影响;每个公民都应牢记报警唯一的电话110,并告诉老人和孩子,遇到危险向官方求助,不要被猎奇心理和娱乐思维误导。(李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