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创新指数“九连升”彰显中国科创重大成就

2021-09-26 11:01:32 作者:向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2位。中国创新指数排名自2013年起连续9年稳步上升,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已超过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中国全球创新指数由去年的第14位上升至今年的第12位,排名连续9年上升,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先者,凸显了中国走科技强国道路的重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坚强实力和发展韧劲。

以重大战略引领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中国对科技的投入不断加大,投入强度持续提高,为发展积蓄创新动能。从2012年到2020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从1.03万亿元增长到2.44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从1.98%增长到2.40%。把人才作为最重要的创新要素,注重培养创新人才,科技人才越来越多。“十三五”期间,中国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从2016年的387.8万人年,增长到2020年的509.2万人年,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如今,中国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在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以深化改革释放活力。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多年来,除了增加科研的财力和智力投入,我们还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破除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以深化改革释放创新活力。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为科技人员松绑减负,科技评价“指挥棒”改革为树立良好科研导向扫除障碍,科创板、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众创空间等为创新创业创造了良好环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近年来,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载人深潜、深地钻探、超级计算、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频频凝聚全球目光,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创新越来越澎湃的活力。

以自立自强塑造优势。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我们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坚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加快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期,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更好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球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