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给“颜值经济”降温很有必要

2021-09-13 10:37:30 作者:王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就想做个肤浅的人,以貌取胜”“脸就是自己的风水,颜值就是潜在的财富”……尽管曾经充斥电梯间的洗脑式医美广告已经纷纷退散,但在社交平台上,一张张搭配精致面容的医美海报还在用这样的文字不断制造着“容貌焦虑”。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将重点打击医美广告中的十大乱象。(9月11日 《北京晚报》)

在医美机构先声夺人的宣传攻势之下,“容貌焦虑”似乎已经成为女性朋友圈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精灵耳”“高颅顶”“直角肩”等美颜效果,越来越让众多女性心驰神往,“颜值经济”持续升温。然而,调查显示,医美广告包含虚假、夸大的成分较多,并非海报宣传的那样完美,消费者因盲目信任而受欺骗、引发医美纠纷的案例不在少数。医美行业的野蛮生长,已经严重影响了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可见,对医美广告乱象进行有力打击,实属必要之举。

那么,既然“颜值经济”并不靠谱,为何人们还会深信不疑?一方面,医美机构擅长使用“攻心术”,变着戏法提供虚假宣传,肆意夸大好容貌、高颜值对个人成功的作用和影响,诱导人们畸形的审美偏好。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职场女性、包括青少年群体,对工作学习、社交公关缺乏深度自信,在洗脑式医美广告的诱导下,越来越依赖于“颜值经济”。为此,给“颜值经济”降温,除开制度规范、精准治理之外,还需医美机构和消费者在主观意识上高度自律。

对于医美机构而言,守住诚信底线很重要。客观讲,医美行业应市场需求而生,为市场经济的自然产物,若从拓展业务、刺激消费的角度,通过线上线下发布广告宣传,为自己形象“代言”,没有什么不妥。只不过,一些医美机构为了过度追求利益目标而不择手段,用饥饿营销的方式,向人们提供虚构事实、夸大功效的宣传广告,诱导人们畸形的审美偏好,则违背了诚信与道德准则,必为法理不容。故此,作为医美机构,一定要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坚持诚信经营、良心经营。可以推广业务范围,但对产品功效的介绍要遵从客观实际,不能胡编乱造、无中生有;对消费市场的宣传引导,也要符合正能量要求。

对于消费者而言,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审美价值观。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也不能为了追求外表的美丽而盲目跟风,甚至不惜一切代价让容貌“逆天改命”。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容貌,是生命的赐予,我们应该心存敬畏、感谢感恩、珍重爱惜,而不是想方设法去打破原有的“和谐”。当然,如果确实因为容貌问题,影响到了身心健康,对生活社交带来明显阻碍,可以选择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适度修复。除此之外,以高额消费换取“美颜”,则大可不必。我们还是要多思考,如何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气质与内涵的培养上。毕竟,气质胜过颜值、内涵胜过妆容,这才是人们公认的审美标准,也更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

另外,还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追求“颜值经济”的背后,往往也暗藏着高消费,如果经济条件较好,勉强可以承受,但若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则会大大降低生活质量。如今,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看重“颜值公关”的人越来越多,其中还不乏未成年人,确然不是一个好现象。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有人为了追求容貌逆袭,从一开始的几千元到上万元,再到后来的数十万,消费数据越来越大,最终陷入借贷漩涡。同时,也并没有得到理想的美颜效果。如此盲目消费,确实值得我们认真反思。爱美之心可理解,但不论如何,消费一定要理性,关键在于量力而行,不计后果的盲目消费最终会让自己得不偿失。(王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