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严禁强制购买平板电脑须防“被自愿”

2021-07-07 16:17:37 作者:黄宗跃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了规范教育收费的“十条禁令”,其中明确提出,严禁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或教育App。

此前,全国多地曝出学校以方便教学等名义要求学生购买平板电脑的事件,屡屡引发争议。客观上看,在“互联网+”时代,教育信息化建设是大势所趋,借助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学生们能接触更多元、优质的教育资源,体验到信息时代的教育新方式。尤其是疫情期间,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为“停课不停学”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学校课堂教育的重要补充。

但一些学校要求学生购买的平板电脑不仅价格高昂,而且以强制或变相强制的方式推动相关工作,这种行为不仅背离了教育公平、公益性原则,而且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教育焦虑。同时,所谓的“平板教学”是否为教学所必须,本身也值得商榷。已有不少家长质疑,在此过程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

更何况,让学生尽可能减少接触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是保护学生视力的一项重要原则。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教育本着按需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的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显然与这一规定相背离。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尤其需要警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基于以往被曝光的案例,可以看出,不同学校在要求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时,给出的说辞和采取的措施各不相同:有简单粗暴型,直言“布置作业和学习必须要用”;有变相威逼型,学校开设“智慧课堂”教学班、实验班等,要求学生必须拥有平板电脑,否则可能会被分班区别对待;有循循善诱型,在宣传上做文章,大力鼓吹平板教学效果,这让一些家长难免动心,即便有家长不为所动,但为了体现对老师工作的支持,最终也只好自愿认购。对于诸多以“自愿”为名行强制之实、钻政策空子的行为,必须坚决遏制。

此次四川省多部门联合发文,对“学校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明确划出红线,体现了治理这一顽疾的鲜明态度和决心,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用更高的效率杜绝这一违规行为,维护学生及家长的切身利益。

从现实情况看,将“严禁强制购买平板电脑”的禁令落到实处,还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被自愿”行为。一方面,须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确需使用相关电子设备教学推进改革实验的,由学校公开招标购买后提供给学生共享使用,摒弃把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投入全部转嫁给学生的错误做法。另一方面,要破除教育功利化心态,强化媒体及舆论监督,尤其要对变相强制行为亮剑,对顶风作案者采取强有力的治理措施,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进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黄宗跃)

跟帖

让禁令变成“高压电”

教育乱收费一直是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一大顽症,“十条禁令”紧扣现实热点问题,将现阶段有可能出现乱收费的范围都予以明确,有助于规范教育收费。

不过,要想让“十条禁令”真正落地,则需要将禁令中“强制”等较为模糊的关键词变得清晰起来。同时,学校的每一笔收费都应进行公示,把教育收费摆在阳光下。此外,要畅通学生和家长的投诉通道,依法严惩学校的乱收费行为,让禁令变成“高压电”,谁碰就会被追责,这样禁令才能发挥其应有的震慑作用。  浙江 王军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