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青春之名 在接续奋斗创造辉煌伟业

2021-07-02 09:39:39 作者:刘颂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一百多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向青年发出“青春中华”理想的召唤。此后,五四运动犹如一场浩荡春潮,激发了人们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

青春不仅是一个年龄阶段,更是一个精神境界。正是青春有关的话语,激励着当时的青年们追求真理与梦想,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一次伟大觉醒,推动着陈乔年、陈延年、赵世炎等年轻的共产党员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在追求信仰的道路上,无数青年将“小我”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我”之中,开启了中国的壮丽征程。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从“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呼号,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呐喊,到“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再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中国青年以实际行动,展示出了青年一代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始终肩负着国家繁荣发展的历史重担。

时间淬炼信仰,岁月书写荣光。随着《觉醒年代》的开播,我们看到了一场跨越世纪的青年对白,“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你看到了吗?”“感谢你披荆斩棘给我们带来的幸福!”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烈士墓前,摆满了年轻人留下的鲜花和卡片。青年的意志代代传承,让爱党爱国的内在基因,在接续奋斗中创造出不凡的伟业。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间或许会流逝,但精神却能得到传承。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或是未来。那种“舍我其谁”的担当,我们依旧能在年轻人身上看到。大家一定还记得,数九寒天里,一群人推着一辆装满货物的三轮车艰难前行。这是今年年初抗击疫情时,大连海洋大学组成的“青年抗疫突击队”。在这个被网友们称为“移动的雕塑”的群体之中,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其中有4名中共党员。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没有经历过生死考验,没有经历过枪林弹雨。但是,在他们身上,我们依旧能够看到“青春”的力量。在风雪之中“身似河山挺脊梁”,这正是当代青年应有的模样。

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在脱贫攻坚战场,他们倾情投入、奉献自我,黄文秀、张小娟、樊贞子等一批青春身影永远定格在了扶贫一线;在科技创新前沿,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值得托付。

接续奋斗青春可鉴。铭记青年之责任,才能走好未来的每一步。当前,我们依旧需要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前进。这就需要广大青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永远奋斗”“永远年轻”的赤子情怀,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华彩篇章!(刘颂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