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疫情暴露伪人权

2021-05-28 16:03:26 作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疫情让美国弱势群体更加趋弱,而其特权阶层对此麻木不仁

“在美国,医疗服务应该是一项权利,不应是一项特权。”美国总统拜登不久前在其国会演讲中说的这句话,受到异乎寻常的关注。此言折射的景象,是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造成的乱与痛,是美国民众生命权、健康权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的严酷现实。

截至5月27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超过3300万例,死亡病例总数约60万例。面对这些数字,美国媒体指出,事情本可以不必如此,绝大部分死亡是可以避免的。去年疫情暴发后,美国政府先是不作为,后又在相当长时间里不甚作为、不善作为,最终眼睁睁看着疫情失控。更令人震惊的是,时任美国领导人无视科学警告刻意淡化疫情风险,不仅对各种警告置之不理,而且专注于控制信息传播,甚至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民众,称新冠病毒是“大号流感”,感染病毒的风险和死亡率“非常低”,疫情会很快“奇迹般地消失”。其后果,就是防控疫情的“黄金窗口期”被白白浪费。

人命关天,岂容试错?当民众生命安全承受巨大风险时,“不惜一切代价”救人才是正道,但美国不然。疫情肆虐之际,平素把民主、人权口号喊得震天响的美国一些政客,根本没有为保护美国民众生命安全而豁出一切的意愿和行动,露出了虚伪的真面目。

生命权、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美国疫情的失控,反映出美国一些政客对基本人权的无视和蔑视。尽管许多医学研究已经证实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防止感染病毒,但上届美国政府领导人和一些地方官员却长期拒绝实施强制口罩令。即便疫情已经在美国大范围蔓延,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升至全球第一的情况下,美国一些政客依然坚守“私利至上”信条——为了拿经济数据换选票,只顾催促开工、开市、开学,却导致病毒传染更趋严重。透过如此违反科学、悖逆良知的政治操作,世人进一步看清什么是美式民主孕育的政绩观——把政治私利、党派利益、经济利益置于广大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之上,赤裸裸暴露出美式民主的“损民”底色。

大量事实表明,疫情让美国弱势群体更加趋弱,而其特权阶层对此麻木不仁。据美国媒体去年8月报道,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中的居民占美国人口的比例不到1%,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比例却超过40%。据统计,仅纽约市的非洲裔和拉丁裔美国人新冠肺炎死亡率就是白人的数倍,而芝加哥市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有七成是非洲裔。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明确指出,美国穷人更容易感染病毒,死亡率更高,而一个混乱的、注重企业利润的政府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未充分顾及穷人的利益。《华盛顿邮报》的批评一针见血:抗疫在美国成了“一场国家批准的屠杀”,它故意牺牲老年人、工人、非洲裔和拉美裔人口。

美式民主根本不是讲人道的民主,更谈不上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人类命运与共,抗击疫情需要各国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但是,美国一些政客的丑陋表演已经完全跌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去年,当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选择携手抗击疫情之时,美方公开争抢他国医疗防护物资,悍然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当全球数十亿人焦急等待新冠疫苗之时,美方却囤积新冠疫苗到过剩的程度,不仅迟迟不愿与他国分享疫苗,甚至还禁止疫苗原料出口。何等自私、何等冷漠、何等狭隘!

疫情之中,谁在坚定捍卫人民生命权、健康权,谁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世人看得真真切切。美国一些政客以诬蔑抹黑手段对他国大搞“人权攻势”时,世人不得不质问:人权乎?伪人权矣!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8日  03 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