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临期食品“倒计时”定价法引领节约风潮

2021-05-28 08:45:08 作者:堂吉伟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建议零售价18.9元的香辣海带结,特价只要4.5元;建议零售价35元的麻花礼盒装,特价只要10.8元;建议零售价14.8元的进口饼干,特价只要5元……”在一些热门商圈或社区,以“白菜价”售卖临期食品的超市悄然走红。消费者通过“捡漏儿”省钱的同时,也避免了食品浪费。相比起线下而言,网购平台的临期食品销售来得更加直接,“倒计时”定价法让不少人眼前一亮。(5月26日《北京日报》)

食品作为特殊商品,超过保质期就意味着食品会腐败变质,对身体健康带来难以预料的伤害,因而保质期内食用是一条安全底线,也是必须遵守的商业原则。食品保质期与安全密切相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标意义,也正是如此,食品经营者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就属于违法行为,会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和风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若未构成犯罪,造成损害会赔偿,还会面临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吊销营业执照、行政罚款等一系列处罚。

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属于安全食品的范围。这类食品因为即将到达保期,在品相和品质上都较之于刚生产出来的食品有相当的差距,在观感上也给人以“不是好产品”的误解,因而在销售上存较大难度。据统计,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价值达上万亿美元,重量超过13亿吨,而临期食品是其中的重要部分。之前,因有消费者亲眼目睹了盒马“大规模下架临期食品并扔掉”的场面,因而引起了临期商品到底是“该卖”还是“该扔”的大讨论。

不同的立场与角度,得出的结论并不一样。不过无论从安全还是节约的层面讲,把临期食品“倒掉”的做法不是最优选项,不值得鼓励与提倡。其实,无论从营销的策略,还是日常管理精细化的要求,以及从更宏观的利益考虑,对于临期食品的处理都应当构建更加科学的体系,通过“打折处理”的营销策略加快销售进度,最大化减少食品浪费的数量。

事实上,临期产品若在营销有法有度,完全可以消除消费偏见,激起消费者更大的消费兴趣和购买欲望,前提是要明确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并采取专柜销售的方式。2012年1月,原国家工商总局曾发文明确,食品经营者应对食品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关食品储存条件等进行自查自纠,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在经营场所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同时相关部门对“食品保质期临界”制定了具体的标准,为临期食品的合法合规销售提供了具体的遵循。

相比于非临期食品而言,解决临期食品的出路面临不少考验,这就需要既遵守安全底线,又要讲求营销策略,以科学合理的方法为临期食品找到最好的出路。比如可以针对临期的长短、时间的紧急程度,采取轻重缓急的应对措施,对临期食品进行集中标注、降价处理,设置“特价区”集中销售、进行促销。实在无以降价销售,可以低成本价卖给餐饮业,或者内部职工自行消化,甚至可以采取赠送给居民或作公益等,都能从根本上避免“一倒了之”式的浪费。

《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意味着,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不再是口号,而是应当认真履行的法定责任。因而,临期食品的销售和处理结果,也是反食品浪费的题中之义。采取“倒计时”定价法,对临期食品分类分级分层进行销售,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为临期食品找到出路,这样的探索与尝试需要持续得到加强。(堂吉伟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