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要分类施策

2021-04-13 08:14:25 作者:王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多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组织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4月12日《人民日报》)

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既是为了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也是有效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载体。按照《通知》要求,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基层,包含的对象是所有党员和群众,各地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确保宣传教育范围普及、对象精准,做到应学尽学。

然而,由于基层人员的构成情况较为特殊,受年龄、学识、阅历、生活环境等客观条件的影响,不同群体的学习基础、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难免存在差异。各地在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过程中,从内容编排到传送方式,都应做到分类施策、因人而异,尽可能满足所有群众学习所需,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高效性。

针对基层党员,应把党性教育融入日常。党员就是先进性和模范性的代表,在学习工作中,承担着发动群众、引领群众、感召群众的特殊使命。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首先要把党员的思想精神凝聚起来,只有党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发挥率带作用。为此,基层单位要通过组织开展入党宣誓、精品党课、主题讲堂、基地研学等各类实践活动,把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日常。让全体党员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既能获得充分的知识储备,又能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进而激发他们的荣辱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针对广大群众,应更加突出生动性和趣味性。基层群众对知识的理解相对较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时,采取传统的“照本宣科”或“坐而论道”式方法,肯定起不到好效果。故而,学习教育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去冗繁、去枯燥、去刻板,表现形式越直观越好、越生动有趣越好。比如,可以把宣传教育和文化、文艺结合起来,围绕“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根主线,通过编排一些通俗易懂、喜闻乐见、乡土味十足的演艺节目或视听节目,将好思想、好精神、好作风融入歌曲、舞艺、故事、剧目,用立体、动态、灵活、多元的形式呈现出来,群众乐于接受,也容易接受。

针对老年群体,应以简洁明了、方便快捷为主。老年群体本身就是社会关心和优待的对象,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时,也应给予特别关注。我们党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历史道路,包括社会发展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现代化建设的远景目标,他们愿意了解,也需要了解。因此,我们在向老年群体送去“精神营养”之时,要充分考虑其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信息工具使用不畅等特殊性,尽量以最简单、最便捷的方式展示给他们。比如,有地方通过编印“口袋书”、传递“红色营养包”、提供上门宣讲等特色服务,值得长期探究。老人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丰富的信息知识,既方便,又快捷;既有温度,又有深度。

总之,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的最终效果,就是要让党员群众在学习中有所获、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明,自觉成为知党、爱党、敬党、忠党的坚定拥护者,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弘扬民族精神,激发拼搏奋进的内生动力。(王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