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在党史学习中立德铸魂

2021-04-06 09:42:16 作者:焦利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光明论坛】  

延安革命纪念馆有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最为生动的党史陈列。在纪念馆的展览墙上,悬挂着当年被人普遍称颂的延安的“十个没有”:“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十个没有”反映了当时延安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甚至令赴延安参观的爱国华侨都感叹不已。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创造这样一个社会风清弊绝的奇迹?为什么延安宛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大批热血青年排除万难,会集到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为什么物质条件极端艰苦的延安却让人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道德建设,不仅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德才兼备、以身作则,而且还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致力于建设一个风清气正、乾坤朗朗、文明和谐的新世界。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京大学和师生们座谈时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学习党史,就要从中找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价值支撑和精神追求,涵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主义情怀。正如青年毛泽东等一大批建党先驱一样,为了救国救民,挺身而出,大声疾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北宋政治家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100年来,我们党能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团体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一大政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的辉煌成就,就是因为拥有并能够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坚强党性的优秀共产党人。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而人民,则是国家的根本,人民是你,是我,是兄弟姐妹,是父老乡亲。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共产党员的大德,是既爱国爱民,又对党忠诚,是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因为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不负人民,就是对党忠诚,就是共产党员的大德。

明大德是国家之根本,守公德是社会之大势,严私德是个人之操守,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三者相辅相成。公德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基本准则,是公民自觉履行社会对个体的道德价值要求。参与公共生活,必须遵守公共规范,约束个人自由,为维护社会公众的安宁和幸福展现出良好品行和高尚情操。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守公德,还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私德是私人生活中的道德规范,是对个体行为的约束,隐含于人们日常的言谈举止中。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共产党人的严私德不仅要做到慎独慎微,而且要严格家教家风,做良好家风建设的表率。

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无数个体的私德水准,夯实了社会的公德根基,筑起了高耸的大德大厦。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贤思齐,逐步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作者:焦利,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