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协和”变“谐和”,医院整改不是文字游戏

2021-03-08 09:06:16 作者:丁家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以前以为,县里的协和医院是隶属于北京协和医院的,后来才听说这个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没关系。今年看到网上好多这种协和医院整改的,但是发现这家医院又改名为谐和医院,读音上与协和医院非常相似。”近日,有甘肃临洮的网友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留言,表达疑虑,希望相关部门关注,既然整改就整改得彻底。(3月7日《健康时报》)

北京协和医院由于历史悠久,在很多人心里是个“金字招牌”,也正是闻名遐迩的名头,各路以“协和”为名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全国不计其数。假“协和”医院忽悠甚至坑害患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也让真正的协和医院蒙冤。然而,面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限期整改通知,一夜间爆出了上百家“谐和”医院。笔者认为,整改不是文字游戏,“假”医院假整改绝不能容忍,必须监督整改落实到位。

为吸引患者就医,一些民营医院“傍名牌”,利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义对外开展经营,让很多患者误以为隶属于知名医院。这种知名医院被冒牌经营的乱象,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2020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要求各级主管单位逐一核查在名称中使用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对未办理医疗机构许可证或者证照不一致的,一律责令变更名称。

正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部分医院又打起擦边球,玩起了文字游戏,将“协和”变“谐和”应付整改。距离整改最后期限3月15日还有一星期左右时间,据企查查数据显示,除北京协和医院等三所正规的协和医院外,各类假协和仍旧接近200家,而与此同时,更名后出现近百家“谐和医院”。从字面上看,“协和”与“谐和”完全不同,但是,“协和”与“谐和”的读音相似,同样可以让患者造成误解。如果对如此打擦边球或整而不改的现象,予以容忍不加以打击,那么,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文件或沦为一纸空文,知名医院被变相冒牌经营的乱象,必将愈演愈烈。

其实,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使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谐和医院”与协和医院的读音一样,很容易引发公众的误解。而《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法规也明确,经营者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而“谐和医院”在广播、电视、短视频等有声宣传中,听语音依然让人误以为是知名的协和医院。可见,“协和”变“谐和”,一夜间爆出上百家“谐和”医院,说明各地相关医院“傍名牌”的贼心不死,是故意为之来应付整改。如此落实整改的行为已经违法,主管单位和监管部门应当及时纠偏。

笔者认为,绝不能容忍“假”医院假整改,一方面,各地医疗主管单位应加强对医院的管理力度,督促违规违法的医院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从而整改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医疗广告监管执法,对于医疗机构擅自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称标识的,或利用违规名称发布虚假广告、欺骗或者诱导患者、夸大病情或者疗效的,一定要加大打击和惩罚力度,让其得不偿失。通过双管齐下,让一些非公立医疗机构不敢再“傍名牌”,假协和医院最终方能销声匿迹。(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