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落地 全力兜牢民生底线

2021-03-02 09:20:23 作者:张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于3月1日正式启用。经过调整后的医保药品目录,纳入119种药品,调出29种药品。清退“僵尸药”、新增抗癌药、覆盖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新纳入药品平均降价50.64%……最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再次体现“保基本”的功能定位,推动实现医保、企业、患者“三方共赢”。

新版药品目录的这只靴子落地,意味着更多的药品能够纳入到民生所需的范畴内。与往年相比,本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看点之一是谈判降价调入的药品数量最多、惠及的治疗领域最广泛。其中,新增119种药品,包括慢阻肺用药、红斑狼疮用药、抗抑郁症用药等,患者受益面非常广泛,获得感更加强烈。医保药品目录的作用是“保基本”,尽全力保证人们能够使用到相对廉价的药品。需要知道,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医保药品目录,往往会根据现阶段的特定情况来不断进行更新。尤为明显的就是这次医保药品目录全覆盖治疗新冠肺炎相关药品,根据当前所面临的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提高患者用药的可及性。

医保药品目录的更新,往往牵动公众的神经。医疗保障具有公益普惠性质,有着兜底保障的功能。无论是新药入列,还是药价降低,扩容升级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不仅有助于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更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此次,谈判成功的119种药品,平均降价50.64%,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预计2021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约280亿元。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背后,能够更好保障一个家庭的稳定,也进一步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

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是医疗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屡屡被媒体曝光的谈判现场,药品价格“寸厘不让”的谈判态度,正诠释了最深动的“为民情怀”。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可以从一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实现“窥一斑而知全豹”的效果。当然,无论是啃下高值医药耗材“硬骨头”,还是涉足分级诊疗“深水区”,所有的着力点与落脚点,都应该是指向减轻百姓医疗负担。

健康是全民最大的追求,也只有健康的体魄,才是一切干事创业的基础。从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来看,更合理地配置医保基金,竭尽全力地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为更多人的健康兜底,才能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适时调整医保药品目录,着力解决老百姓眼前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不断夯实健康中国的根基,让健康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底色。(张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