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思享绘|不能让“天价岩茶”横行市场和官场

2021-02-20 16:18: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何勇海

新闻背景拥有千年历史的武夷岩茶以工艺繁复、制作周期长、品质独特著称,价格向来不菲。近年来,部分岩茶价格呈现数倍乃至一二十倍增长,从每斤数千元、上万元涨至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春节期间,“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天价岩茶”愈演愈烈,有的还打着“非卖品”名义“天价”出售,少数岩茶被炒作成“办事茶”“送礼茶”,成为热门高端礼品,并滋生回收、代售等变现业务。

漫画:孙青春

短评:有一种声音认为,“天价岩茶”本来就不是为普通消费者准备的,如果普通消费者愿意“打肿脸充胖子”消费“天价岩茶”,自然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然而,“天价岩茶”针对根深蒂固的“关系文化”和送礼文化,被炒作成热门高端的“办事茶”“送礼茶”,滋生腐败现象以及回收、代售等变现业务,这正常吗?近年来,有多少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成为诱发洗钱、贿赂的工具?

除了助长奢靡之风,每斤动辄一二十万元、数十万元的“天价茶”,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导致的直接结果是扰乱市场秩序。据报道,在形形色色的“天价岩茶”中,有营销团队制造噱头,编造故事,肆意炒作,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给低价茶(包括外地低价茶)贴上“珍稀”“独特”等标签,以数倍乃至十倍以上价格卖出,反正“买者不喝,难辨真假”。

“天价岩茶”扰乱市场秩序的另一表现是,它主要让茶商和少数茶农受了益,而多数茶农的利益则受了损。因为市场上存在大量各色“天价岩茶”,导致大量中低端岩茶即使很正宗也常遭遇销售“寒流”。“天价岩茶”背后的乱象,也让岩茶的信誉度有持续下降趋势,导致中低端岩茶滞销,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实际上,任何消费品质优价实,让老百姓而非少数人消费得起,才是长远健康发展的方向。

针对“天价岩茶”乱象,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整治,让其难以在市场和官场横行。一方面,当地行业协会、茶企茶农应共同反对价格虚高、过度包装、乱贴标签等炒作行为。另一方面,对茶企存在过度炒作、串通操控茶叶价格甚至以次充好等行为,当地市场监管等部门应依法查处,并予以曝光,纳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管理。(何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