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思享绘|用暖心行动让“非必要不返乡”接地气有暖意

2021-01-07 12:32: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张忠德

新闻背景:近日,福建省总工会向全省广大职工发出倡议书,倡导在闽工作的外省籍职工积极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离开。鼓励地方工会延长平安返闽交通费用报销时间,引导职工留闽过年。

其实不只福建,日前北京、上海、安徽、河南等多地都发出倡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多位专家均表示,这个春节疫情防控很关键!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伯礼,对春节疫情进行分析时提醒,春节不能像国庆一样流动。因为季节不一样了,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的生存。

漫画:李伟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多种因素交织,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很有必要。多地倡导“非必要不返乡”,显然也契合了国家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的制度安排。虽说,鼓励和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有利于疫情防控,但若要消弭他们回家过年的思乡情结,就必须靠前服务,用暖心行动让“非必要不返乡”接地气有暖意,让不返乡的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首先,做好人文关怀工作。各级人社部门要协同各级工会和用人单位的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对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连续生产的企业干部职工,切实予以制度激励、贴心服务与暖心行动。在这方面,福建各级工会迅速行动,推出“八个一”措施,对留闽过年的职工提供更多便利。比如,泉州以情留人,给留下的职工致“一封关爱信”,并发放红包奖励、共聚团圆宴等;因地制宜,开展文化娱乐、文艺演出、游园活动进企业,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只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落实落细,提高企业和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才能让留守过节职工真正感受到企业“家”的温馨氛围。

其次,强化职工权益保障。各用人单位应准确把握春节期间职工工资支付和休息休假法律标准,对于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加班的职工,应按照规定支付加班工资或者根据职工意愿安排补休,合理安排节日期间在岗工作职工休息休假,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要加大节前巡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及频次,狠抓工资拖欠源头预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确保“两节”期间工人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让“非必要不返乡”成为必要,既需要个人理性选择,也需要属地政府在配套政策上加以跟进。总之,只有做到“留下有爱不孤单、保障权益不打折”,以贴心、暖心、诚心留住人,让“非必要不返乡”的人既能感受到家的味道,又能过上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只有做到“抓好防控不放松、弹性休假不扎堆”,坚决守住冬春战疫防线,也才能巩固防控成果,全力保障生产企业平稳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张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