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转正释放积极信号

2020-10-20 17:02:44 作者:张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如何来看待这个0.7%的增长数据,能否保持现有的发展势头,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更快发展,需要深入分析,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困难与问题,也要坚定发展信心,推动中国经济复苏发展。

当前,受境外的疫情和世界经济低迷形势影响,给中国经济发展带了巨大挑战,与往年同期相比,国内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地区、行业、企业的恢复还不均衡,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不过,从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的相关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强劲动力,对此我们要增强自信,砥砺前行。

从经济增长曲线看,中国经济发展势头继续趋好。从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到二季度增速转正、同比增长3.2%,再到三季度增速加快至4.9%,每个季度中国经济都在提档升级,既体现了中国抗疫形势的总体稳定,说明中国中国经济已经逐渐摆脱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说明中国经济正释放出了巨大的韧劲动力。中国经济本身具有超大市场规模和超大市场资源,即便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自我调整。只要继续贯彻落实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必定能够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也能够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从经济增长指标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正向周期。如果说前三个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长曲线只是一种发展势头定位,那么具体发展指标变化则更精准地展示了中国经济动力活力。从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到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一连串的“首次转正”,说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正向发展时期。显然,这并非是我们自己的一种科学判断,从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来看,也说明中国经济动力十足。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上调对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期,这本身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利好。再者,从前三季度的产业发展指标看,也展示出了发展动力。据统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

从民生发展情况看,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了生机活力。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否充满生机活力,不仅要看发展趋势,更要看民生发展。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此外,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由负转正。同时,中国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明显加快,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促进经济增长方面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刚刚过完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大范围的人员流动和超强的消费动力释放,极大提升了中国经济发展信心。

当前,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年庆祝大会,到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国经济发展不仅找到了“神奇秘方”,而且展示出了强大活力。(张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