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 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20-08-18 11:33:36 作者: 潘铎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鲜明指出了餐饮浪费的严重性、珍惜粮食的必要性,表明了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但我们必须看到,尽管餐饮浪费问题在近些年得到有效改善,但这一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浪费现象依旧突出。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该报告还显示,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这些数字让我们羞惭,更须惊醒,节约粮食,遏制餐饮浪费迫在眉睫。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推动全社会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各地各部门须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公众对于我国人口多、耕地少、水资源短缺、粮食安全压力大的认识,增强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餐饮节约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引导人们践行绿色生活、抵制餐饮浪费,推动餐饮节约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节俭新风,倡导文明、理性就餐生活方式,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全社会成员当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摒弃餐桌奢侈浪费的陋习,爱惜自己的劳动付出,量力点餐,避免浪费。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减少和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征途中,中国人民不断富了起来,在不断丰富的物质生活中,更应该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对食物的尊重,对农民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对社会文明的尊重。(潘铎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