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念好“三字诀”,夯实“六保”民生底线

2020-05-22 16:18:05 作者:胡臣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抓“六保”,促“六稳”,关键是抓好落实。要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最重要是从“合”“新”“效”等三方面发力,守住“保”的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念好“合”字诀,下好全国“一盘棋”。守住“保”的底线,就要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以“合”为先,加强各区域协调联动,加强各企业合作共享,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要继续加强各地区政府的协调联动作用,促进企业上下游协同复工,通过强链、补链等举措,加强和完善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要打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拳,为市场主体“输血”,稳住就业“基本盘”。

念好“新”字诀,拉动经济“新引擎”。守住“保”的底线,要善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要抓住疫情的倒逼机制,加速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步伐。要加快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基建建设,加速推动科技发展带动产业转型;要营造良好生态、出台鼓励政策、创新金融产品,鼓励规模企业、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释放“云经济”“电商直播”“AI服务”等新经济新业态潜力,助力经济增长、企业稳定运行,拓宽就业增量。

念好“效”字诀,跑出复苏“加速度”。守住“保”的底线,不但要充分发挥科技力量,还要强化监督干部作风作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耕种”作用,建立高科技产业园区、推广新型农具示范应用、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实现从“会”种到“慧”种的现代化、专业化、高效化转变,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指导,严管与厚爱并重,严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鼓励基层干部聚焦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基层高效运转。

2020年注定是个极其不平静、不平凡的年份。念好“三字诀”夯实“六保”民生底线,确保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文/胡臣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