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两会好声音奏响脱贫攻坚“主旋律”

2020-05-15 18:13:03 作者:陶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许多国计民生话题持续引发社会讨论。从正在进行的2020年人民网全国两会热点调查投票情况看,“脱贫攻坚”话题排名靠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今年两会最为重磅、最受关注的议题。

“民之所期,政之所向”,中国又将进入两会“高光时刻”。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我国精准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更加艰巨、也更为紧迫。可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新挑战”,邂逅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历史使命”,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困中之困,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实现全面脱贫凝聚起磅礴之力,无疑是公众关注的“主角”。

思想引领是关键,脱贫致富主动性思维激发是原动力。思想贫困是广大贫困人群长期不能彻底脱贫的一个重要瓶颈,摆脱贫困首先在于摆脱思想的贫困,以教启智,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力量,激发脱贫致富的原动力。可以看到,当前我国大部分贫困地区位于偏远山区,传统落后的思想根深蒂固,表现为封闭保守、依赖性强等,这些思想观念经过传播,成为制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唯有破除思想上的贫困,才能彻底拔掉思想上的“穷根”,从根本上脱贫奔小康,激发脱贫致富原动力,达到扶贫的真正目的。

扶贫还需先“扶志”,积极进取才是“王道”。“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扶贫的关键作用还在于扶志。“扶志”就是扶精神、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转变传统落后的思想观念,树立起摆脱困境、自立自助、勤勉努力、积极进取的斗志和勇气。总的来说,“志向”扶贫可以破思想禁锢,造脱贫根基。目前,部分贫困户受到国家政策兜底,存在等靠要思想,不配合脱贫的情况仍时有发生。我们可以充分运用文化墙、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情景式、组团式、打包式”多维度宣传,大力向贫困户宣扬弘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思想观念”,营造脱贫致富的浓厚氛围,针对不同个体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激发摆脱贫困的“心”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是真正的强大,“扶贫”不如“扶志”,自力更生,积极进取才是“王道”。

创新思路是重点。贫困家庭思想的改变、能力的提升,是脱贫致富的基础,要脱贫要发展,就需要用新思维、新思路、新方法寻求新的致富点,提升自身的生存发展能力,用创新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致富之路。例如革命老区佳县——歌曲《东方红》的故乡、国家吕梁片区贫困县。近年来,佳县不断深化“五好”电商扶贫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以电商示范县为支撑,以贫困户依靠电商实现增收”的电商扶贫路径。鲜活的案例说明启民智民心的扶贫方式,才能生脱贫茎叶,帮助人们掌握更先进的技术、更全面的能力,促使智慧的能量与能力迸发,从而使贫穷人口走出贫困困境,脱贫致富。还能够开拓农民的眼界,提高他们对市场、信息获取与分析解读的能力,使他们及时了解并掌握市场需求动向,紧随不断变化的市场,把握并调整自身生产发展方向,高效参与市场活动,抓住市场机遇,增强竞争力,获得较高经济回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站在两会的时间轴线上,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一人的郑重承诺,显得格外庄重而神圣。我们要在脱贫攻坚新起点上再出发,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答卷,以两会好声音、好方案,奏响脱贫攻坚“主旋律”,激励我们向看得见的幸福生活砥砺前行。(陶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