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以创新步伐不断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2020-05-06 09:58:59 作者:安子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5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发出贺电。贺电指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展开以来,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团结拼搏、同舟共济,成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夺取了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重大胜利,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别浩浩碧海,向渺渺青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其首飞任务圆满成功,迎来了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飞行任务的“开门红”,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也为后续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就要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三步的任务目标。面对如此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航天人不畏艰难,勇于创新,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以“中国创造”的创新智慧,推动了中国火箭技术的巨大跨越;航天战线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和创新,突破了大尺寸整流罩分离技术、大直径舱箭连接分离技术、大推力直接入轨偏差精确控制技术等一批新技术,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实际行动为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创新,就要在不畏艰险中埋头苦干。这次任务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之际,航天人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采取封闭式管理、远程化会诊、全系统协同等方式,精简人员规模、优化测试流程、严格疫情防控。同时,面对长征七号甲和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失利带来的严峻考验,航天系统深入开展质量整顿,高质量完成故障剥离和举一反三工作。特别是针对此次任务准备期间发生的质量问题,严格按“双五条”归零标准,既抓技术问题归零又抓思想问题归零,既走专家路线又走群众路线,既重技术改进提高又重管理责任强化,确保了任务进度与质量的有机统一。

创新,就要在自力更生中艰苦奋斗。今年4月24日是中国第5个“航天日”,也是长征一号火箭发射50周年纪念日。50年前,长征一号火箭将重约173千克的东方红一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五个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从长征一号到长征五号B,从173千克到22吨......时光荏苒,五十载弹指一挥,中国航天的舞台更大、底气更足,包括长征五号B在内的航天事业发展经验告诉我们,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才能从航天大国步入航天强国,才能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才能让中国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成功首飞,让中国航天有了更宽广的表现舞台,中国进入太空能力已经实现飞跃。面对后续重大工程多、发射密度高等情况,不管条件如何变化,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只有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勇于创新,才能让探索太空的脚步走得更稳更远。(安子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