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精准护航,让中小企业尽快“满血复活”

2020-04-21 09:43:09 作者:安子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中小企业可以提供大量就业,是很多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存和发展对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4月15日,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总体形势持续向好,但由于订单和营收减少、刚性支出压力增大、现金流吃紧等原因,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复工复产难度大。因此,要推动中小企业“满血复活”,仍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增强中小企业“抵抗力”,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为中小企业减压释负。相比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的影响相对也会更为严重。近期,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各类扶持政策,全面给予企业减负、稳岗就业、金融等多方面扶持,努力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比如,北京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16条”措施,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上海发布《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租金减免、延期纳税、税收优惠等方面着力为企业减轻负担;福建出台24条措施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驰援,不少中小企业迎难而上、逆境突围,为经济恢复发展按下“加速键”。

化解复产复工痛点难点,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中小企业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量大面广,需求多样,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为此,要全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比如,为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广东组织“点对点”专车、专列、专机,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岗;江西工信部门积极推广大数据战“疫”复工复产调度系统,协调云服务商为企业提供免费在线办公、供需对接、产品发布等“云产品”;黑龙江市场监管部门提倡“全程电子化”网上办,不仅可以做到企业登记24小时“不打烊”,还将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特殊时期,各地各部门创新手段、打破常规,加快“放管服”改革,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便利条件。

释放消费潜力,以“专精特新”助力中小企业“突围”。根据工信部对部分云平台大数据监测显示,随着疫情在国外的加速蔓延,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减少也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方面,为提振社会需求,我国各地政府从3月下旬开始陆续发放电子消费券。我国的外贸中小企业可以以此为契机,调整出口导向,乘着国内刺激社会需求的“东风”,将外销的商品转为内销。另一方面,企业要有“危”中找“机”的智慧,不少中小企业从危机中抢抓智能制造、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实现了顺势而为、借势而上。因此,要推动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实现复工复产,继续引导其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助力中小企业成长为具备抗风险能力的“小巨人”企业。

阳光总在风雨后。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仍需多方协作,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带来的挑战,把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突破重围、行稳致远。(安子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