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用团结合作谱写全球战“疫”新篇章

2020-04-17 09:29:11 作者:向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面对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疫情,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团结合作,共战病毒、共克时艰,谱写了同重大传染性疾病作斗争的新篇章。

中国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团结合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集中全国之力,采取了果断、强有力的防疫行动,实施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显著地保护了本国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同多方密切沟通、深入交流,介绍中国抗疫努力和必胜信心,感谢国际社会给予的真诚帮助和支持,呼吁各国携手抗疫,为世界战胜疫情凝聚起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强大合力,彰显了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

中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团结合作。中国从疫情防控一开始,就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经验、密切合作。中国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安排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实地调研,对中国和全球疫情防控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多份技术文件;与多个国家开展技术交流,分享防控救治经验和方案,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克服自身困难,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捐赠、出口急需抗疫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团队紧急驰援……中国政府不分种族、宗教以及政治制度,大力支持、帮助全球正在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

中国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团结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有力践行大国担当。支持联合国担负起团结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重任,继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的专业优势和协调作用,加快和强化疫情防控的专业合作。加强与二十国集团、欧盟、上海合作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欧亚经济联盟、非洲联盟、金砖国家等现有国际机制联系,积极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务实推动疫情防控的地区合作。加强疫情防治的多边、双边和周边合作。加强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这些举措,既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彰显了中国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命运与共,大道不孤。面对疫情挑战,中国与世界各国风雨同舟、精诚合作,“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