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微信遗嘱”功能开通,提供重新审视生命机会

2020-04-07 10:48:07 作者:孔德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浩荡”的危机中,人们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对生死也有了更多感悟。给亲人写遗书、留遗嘱的想法,显得不再突兀。在非常时期,中华遗嘱库开通了“微信遗嘱”功能。一个多月以来,已有近千人通过微信订立遗嘱。(4月6日 新华网)

过去提到“立遗嘱”,很多人要么当成笑话,要么觉得晦气,认为只是老年人或者重病者的事情,习惯于用戏谑和否定的方式去回避生死这件大事。不少人最初的生命教育竟是因为自己身边的亲人离世。疫情发生后,生死似乎变得不再遥远,人们开始真正反思究竟能为家人、朋友写下些什么。

事实上,新冠疫情除了带来担忧和恐惧,也给人们提供了重新审视生命的机会。类似“如果明天就是生命中最后一天,你会怎么度过”的问题,相信许多人都曾思考过。答案五花八门,比如完整地和家人度过一段时光,或是为自己的梦想做最后一搏。“微信遗嘱”的开通,无疑赋予了这一机会以更实在的载体。据了解,用户通过微信公众号,进入相关小程序,即可在家写一份遗嘱。这份遗嘱可以用文字、照片或视频等多种形式,还可以选择在本人去世后,或是某个约定时间,将其寄送给想留言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法律上并没有“网络遗嘱”这种遗嘱方式,“微信遗嘱”服务也并不涉及房产、财产分配,不作为法律意义的遗嘱,更多是一种“情感遗嘱”,为公众提供情感表达的新渠道,用来传递亲人、朋友间的叮咛和嘱托。此次疫情中立下“微信遗嘱”的人,大多发现自己和家人的关系得到了改善,不再斤斤计较,彼此更加宽容。有网友慨叹,这是科技一小步与生命一大步,直至写下“微信遗嘱”,才明白什么最珍贵。也有网友发现,自己最后落到笔端的都是最深的表白和祝愿,由此多了几分释然,心里踏实了很多,不再惧怕未来与可怕的病毒。

诚然,生活中从不缺少反思,缺少的是在反思之外,用更有意义的方式生活,以不留遗憾的方式对待每一个所爱的人。倘说此次疫情能留给生者什么感悟,我想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死亡是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从未认真去思考死亡,也从未认真去努力生活。电影《遗愿清单》讲述了两位老人在生命尽头结伴完成遗愿的故事。笔者是笑中带泪看完的,欣然于主人公面对死亡的达观态度,也难过于人们总要在即将失去一切之时,才明白什么对自己而言最重要。

可以看到,近年来,随着观念的开放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年轻人已不再忌讳提及死亡,甚至开始立遗嘱。日前,中华遗嘱库正式发布《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首次公布了中青年人立遗嘱大数据。截至2019年底,共有2333位60岁以下中青年人订立遗嘱,中青年订立遗嘱人数持续增加,“90后”三年来立遗嘱人数翻近3倍。他们或是进行遗体捐赠登记,或是为见证过往的记忆,或是给家人留下一份保障,但无一例外,已经开始认真思考生活的意义,触碰生命的真谛,逐渐认识到生的价值不是一路奔跑做加法,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也不是物质层面,而是精神层面、情感层面。

经此一“疫”,我们至少应该学会,不要等到死亡真正发生时,才去追问生命的意义。无论现在几岁,都可以尝试填写一次“遗嘱”。这不是因为有备无患,而是此乃生命中的“重要清单”,是生命中最宝贵的存在,应该被实践的存在。给自己一次机会整理人生,坦然面对死,认真面对生,或许看待生活的视角从此不同。“不知死焉知生”,正确认知、悟透死亡,才更具力量承载生的厚重;意识到自己生命的有限,才会更珍惜现在。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这一特别“遗嘱”中读懂爱,感悟爱。(孔德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