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抗“疫”战“贫”,新时代的青年好样的!

2020-03-26 15:29:21 作者:孔德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年初又遭逢新冠肺炎疫情,这两场关乎人民群众生活和生命的战“”,当之无愧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人礼考验。

曾几何时,唱衰“90后”的声音不绝于耳,“00后”被冠以“熊孩子一代”。他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被父母视如“掌上明珠”。这些“少不更事”的孩子没有经历过连天炮火,没有忍受过累月饥馑,似乎很难指望他们能扛住什么风雨,“温室里的花朵”“任性”“自我”“不靠谱”时常成为贴在其身上的标签。

然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看到,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数以万计的青年逆向而行,主动奔赴“战场”,仿佛一夜之间长成我们期待的模样: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有1.2万余名,占比近三分之一,成为抗“疫”前线主力军,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了一片天;3月7日,中宣部、全国妇联等联合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被表彰的20人中出现好几个“90后”,她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青春价值。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事实上,作为在祖国繁荣强盛时期长大的一代人,爱国之情早已深深地扎根在当代青年的心里。受疫情影响,许多扶贫项目被迫暂时停工,在不到300天的情况下,扶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在使命面前,很多年轻的扶贫干部喊出了“全面脱贫,行动有我!”“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精准扶贫战!”的铮铮誓言,吹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奋进、为国担当的集结号。

“90后”驻村第一书记刘超2015年起扎根在中国西北部山区一个村庄,四年如一日坚持帮助村民解决一件又一件小事,去年终于带领村民实现整村脱贫。疫情来临后,他放弃休假,投入扶贫产业恢复中,力保不让一户返贫。他说,当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岁月才更有意义,青春才更加无悔。

面对散乱繁杂的扶贫材料,广东阳江青年扶贫干部李振龙敢于接受困难洗礼,积极想办法、找思路,利用大数据技术,将贫困户基础信息分门别类,掌握村镇扶贫走向。头脑灵活,新方法、新点子多,“李振龙”们的加入让扶贫工作有了新面貌。

在扶贫攻坚的路上,还有数不清的青年志愿者、基层工作者的身影格外抢眼,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的脱贫任务,他们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战“贫”,把浓浓的爱国之情化作坚定的报国之行。他们勇毅前行,穿梭于田间地头,坚守在乡村一线,筑起了群众美好生活的保障。

也许青年扶贫干部确实不及老干部们有经验,但贵在肯跑、肯做,做到了“太山在前而不见,疾雷破柱而不惊”。也许他们也不是真的不苦不累,但却始终牢记初心,耐住清贫、稳守心神、笑对挑战。“召必回、战必胜!”当前行的接力棒交接到手中的时候,他们毅然挺起坚实的臂膀,在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在抗“疫”和战“贫”的双重任务下,他们用乐观、向上、从容、自信的心态,和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他们是志向高远的一代,是心怀家国的一代,更是堪当重任的一代。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浴火淬炼,中国青年一定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之花。孔德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