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做好社区干部关爱工作,筑牢防疫最有效防线

2020-03-11 10:55:25 作者:堂吉伟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举行两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与基本民生保障有关情况、邮政快递业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情况。记者获悉,截至3月8日,5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民政部门表示,将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殉职城乡社区工作者的烈士评定和褒扬工作,全面做好抚恤优待。3月10日《新京报》)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重要的构成,无数社区工作者奋斗在一线,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协助作好流行性调查、宣传发动、入户摸底、全面排查、值班值守、外来人员登记和重点人员跟踪回访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的最美逆行者。

时下,已有5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为了公共事业和公众健康而牺牲,这些烈士应该获得最高的褒奖,他们的亲人也应获得善待。这些烈士只是整个群体的缩影,在他们背后还有千千万万平凡的社区工作者,以同样的姿态与作风,继续从事着看似微小但却无比重要的工作。对于这群最可爱的人,亟待做好关爱与保护工作,让防疫一线的逆行者们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参加到防疫工作中去。

疫情防控采取的是联防联控的整体战,社区工作者在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方面,扮演了主力军的角色,实行封闭化管理模式后,社区工作者要落实大量的人防和技防措施,包括小到发放口罩,设置“废弃口罩回收处”,给困难家庭配送和代购生活物质,大到上传达、内引外联,解决人员疏导、生活保障、心理慰藉、日常消杀等面上的工作。在全面复工复产之后,还要对限下的企业进行备案登记、现场核查验收,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超负荷工作成为常态。

树高千尺因扎根深,楼高万丈是地基稳。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基础和基石,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当下,做好社区工作的意义十分重要。社区工作的好坏,质量的高低,最终取决于大量长期深耕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让社区工作岗位更有吸引力,让有志于此的广大优秀人才愿意从事社区工作,使基层社区真正引得进、留得住和用得好,就必须做好社区干部的关爱工作,尤其在防控疫情这种公共突发事件中,本身也是突出主体责任、筑牢基层防线的应有之举。

不难看出,因为收入普遍较低,社区工作者中还有很多人生活困难;因为工作任务的增加和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多,很多社区人手不足,社区干部长期超负荷工作;还因防控数据收集和情况的以馈多头化和重复化,一些不必要的材料报耗费了社区干部的精力。还有过度的劳累让很多社区干部身心疲惫,精神和情绪需要得到慰藉。对此,应当采取综合性的关心关爱措施,让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干部,继续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发挥更大力量。

3月4日,中央防疫指挥部印发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提出了适当发放工作补助、改善城乡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等8项措施,当务之急就是要出台具体的细则,真正将这些措施落到实处,尤其是事涉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切身利益的工作补助标准,要尽快指导地方制定明确的标准,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地方财政给予保障和发放,让中央的关爱关心政策落地,为筑牢基层防线和网格管理赋予更大动能。(堂吉伟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