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让文学闪耀战“疫”的英雄之光

2020-02-26 10:45:35 作者:樊树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20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特定专项近日发布。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特别开设的“同舟共济,全民战‘疫’”主题专项,不仅将开设“抗疫故事”报告文学专栏,征集发表战“疫”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报告文学,还将大力组织有关重点作品扶持工作专项,推动书写万众一心、共同战“疫”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弘扬奋勇战“疫”中的英雄精神。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学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时代变迁的忠实记录者。

庚子年的这个春节,注定会给每一个中国人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与蔓延,让我们这个泱泱大国陷入危机四伏之中。为了捍卫国家的荣耀、城市的尊严、山河的无恙和人民的安康,无数的医护人员和广大基层干部日以继夜坚守在抗“”一线,用生命和热血构筑了一道防线,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英雄赞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成为了共和国特殊时期的宏大叙事,而那一个个守护生命的天使也注定会在历史的星空上闪烁。

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学作品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而用文字记录还原这场防疫战的感人瞬间,讴歌英雄事迹与人性的光芒,给世人以镜鉴、启迪和思考,这是文学应该具备的功能,更是时代发展的必须。正因如此,刚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特定专项中,特别开设了“同舟共济,全民战‘疫’”主题专项,不仅征集发表战“疫”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报告文学,还将大力组织有关重点作品扶持工作专项,推动书写万众一心、共同战“疫”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弘扬奋勇战“疫”中的英雄精神等。

文学是时代的产物。把握和反映真实的大事件,时刻和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是文学的属性,更是文学的历史担当。每个时代的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生活和精神的生动写照,都具有时代的深刻烙印和特征。建国70年来,无论从《青春之歌》《红岩》《林海雪原》,还是到《创业史》《谁是最可爱的人》《山乡巨变》;无论从《乔厂长上任记》《平凡的世界》《新星》,还是到《人世间》《蛙》《白鹿原》,都为人民群众传递英雄主义气概和理想主义精神,发挥了培根铸魂、浸润心灵的作用,为文学作品的时代性和永恒性的辩证统一做了有力的见证。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文学绝对不能只是卿卿我我、你侬我侬,作为一个作家需要担当起为时代和民众鼓与呼的使命,必须直面历史的重大事件和社会现实,唯此,作家的笔触才能产生“春风化雨”的作用,才能创作出合乎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才能给人以真善美的熏陶和人生的领航,才能为国家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

疫情终会散去,但万众一心、共同战“疫”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却会永远留在许多人的心中。笔者真心希望,作家们能够真正祛除浮躁心态,切实深入基层一线,去打捞聆听群众的声音,捕捉抗“疫”中闪耀的人性之光,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述战“疫”中的感人肺腑的故事,描绘出直击人们灵魂的作品,铸就出文学的丰碑。

让文学闪耀战“疫”的英雄之光,让英雄的事迹穿越漫漫时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文化支持,是文学的责任,更是文学独有的荣耀!  (樊树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