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火线”问责为战“疫”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0-02-05 09:24:11 作者:安子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武汉市严肃查处了市防疫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违规发放口罩问题。经武汉市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免去夏国华武汉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对武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武康和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黄志彤予以诫勉谈话。

打硬仗,“粮草”先行。口罩等防疫应急物资管理发放工作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一秒也不能耽误,容不得半点闪失,更不允许向防疫资金和物资“伸手”。为此,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的官员,不但要依法问责,而且要果断“火线”问责。

战“疫”无戏言,纪律是红线。当前,全国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有力有序开展,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坚定、行动上不坚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敷衍塞责。比如,面对中央指导组派出的督查组的询问,湖北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竟然一问三不知,对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和具体床位数量都含糊其词;湖北红安县华家河镇党委、政府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存在工作不实、作风不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沙岙村村党支部书记故意隐瞒亲属从武汉返乡事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失职行为......凡此种种,给疫情防控工作留下漏洞、埋下隐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进行严厉问责和查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大战当前,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紧盯资金使用、物资发放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抓早抓小,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在行动上体现初心,在岗位上映照水平。最近一段时间,挺身而出的党员干部和爱心人士数不胜数。我们看到了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除夕夜仍忙于建设“武汉小汤山”的施工者、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正因为有他们,我们才不会陷入恐慌,才不会觉得无助,才能始终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由此,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带头遵守有关纪律和制度,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压实责任,才能构筑严密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为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命令,率先扛起责任,做到危险来临时勇猛向前冲、人民需要时勇敢站出来,坚决落实组织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走样、不变形地真抓实干,从而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安子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