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年度字词映照你我的前行

2020-01-03 10:33:08 作者:李咏瑾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不知不觉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来描述年度热点现象的风潮已经兴起好些年,其中所发出的声音和蕴含的力量日益得到公众认同与重视。粗看起来,流行语的走红似乎只是一时,却凝练了时代发展最生动的缩影,蕴含了我们与周遭环境最密切的互动、最具共鸣的感悟,这其实可以看作一种积极的、公众性的民间“著史”。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日前公布结果,“稳”字如其意,稳稳地占据了年度汉语的首位。这个字从“禾”,右边的“急”部古意为“用手采集揉搓”。简简单单的一个字里,有名词有动词、有动机有结果,简直浓缩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古代丰收图:农人辛苦采集粮食后将它们揉搓聚拢,最终迎来沉甸甸的收获。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稳”充满了一种朴素唯物主义的乐观。而这又何尝不是当下中国的一个积极缩影?纵观2019年的中国,稳步发展,喜迎盛事。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社会生活稳定安康;面对各种挑战,心态稳定,从容应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这是大国气质,也是每一个国人应该具备的风范。

同期推出的2019年度十大新词语、十大流行语和十大网络用语,也从多个侧面生动见证了那些我们经历过的四季光影。比如年度十大流行语中的“我和我的祖国”“最美奋斗者”“硬核”“我太南了”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中的“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好嗨哟”等,色彩与触感兼容,情绪饱满得简直要从每个字眼里蹦出来,一提起来就让人回想起某些触动心灵的画面,忍不住哼唱起那些再熟悉不过的旋律,或者和同伴发出忍俊不禁的大笑。其中“我太南了”谐音“我太难了”,然而知难而不说难,何尝不是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而年度十大新词则聚焦于当下社会生活的新现象和新变化。其中的5G元年、夜经济、先行示范区等词像一阵新风,又像是来自未来的邀请,焕发出的热度在2019年只算得上生机勃勃的萌芽或是浅浅的试水。可以想象,在2020年,它们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耳目一新的巨大改变。2020年热词,或从此刻已开始预定。

如今,网络日益成为公众舆论的主要发声渠道和碰撞平台,人们对热门现象的反馈与记忆,从过往的长篇累牍逐渐精炼为一个个段子,再到如今一个个更为碎片的、意蕴更加浓缩的热词。在近日的江苏省“2020年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的考题材料中,与时俱进地出现了“zqsg(‘真情实感’的拼音字母缩写)”“ssfd(‘瑟瑟发抖’的拼音字母缩写)”等网络热词。热词与关键字的传播效应早已溢出了原本的文化界面,表明作为我国人才选拔重要途径的公务员考试已经敏锐地注意到这一现象在公众中的文化引领力。

而在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也在火热地进行中。其中2019年日本年度汉字为“令”,初见于商代甲骨文,有“美、善”之意,于2019年4月3日出现在日本新公布的年号“令和”之中。汉字年度评选活动的这一“出圈”现象,广泛地体现了汉文化圈的民众对汉字文化的日益认同和重视,在扩大汉字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也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望最近这几年的关键词,会发觉它们如同一把把开启不同时空的钥匙,以一种更为通俗有趣的方式保存下人们珍贵的年度记忆。我们甚至可以大胆预言,这极有可能是一种正在发展中的新文化传统。随着视频表达的走红,未来的年度关键词也许会变成一个个精短的视频与表情包,“年度热视频”风潮在不远的将来极有可能成为现实。

行文至此,想起一件趣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我们的老祖宗有自己推崇的关键字吗?我想是有的,历数时代发展的长河,仁义礼智信、统一、科举、节气、运河、丰收、诗书、修史、除夕……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灿若星河的关键字数不胜数,但若要论这些关键字之首,我想应该是“道”。“道”,在中国古典哲学里,概指万事万物的发展规律;溯源至甲骨文中,是指“首”(思想)行进在广阔无际的大道之上,思想在前行,人对自然周遭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人类灿烂的文明由此而建立……这和我们如今的关键字文化,岂不是一脉相承?

作者系青年作家、文艺评论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