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热议“快递小哥评职称”,是对快递业人才成长的关切

2019-12-06 17:25:39 作者:吴迪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社评】热议“快递小哥评职称”,是对快递业人才成长的关切

我国快递行业的发展面临着全球化竞争,比拼的不仅仅是谁能风里来雨里去,更是产业链条中端、后端的高技术研发与应用。就此而言,提升快递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化水准,事关整个行业的未来竞争力。

据12月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山西省太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全市首批38名“快递小哥”颁发初级职称证书。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陆续开展了对快递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最高的可以评为正高级工程师。不过,目前“快递工程”的职称评审是针对整个快递行业,取得职称的多是快递物流企业的行政或管理人员。

对这一消息,网上褒贬不一。有网友认为此举“可以推动社会更多地理解快递业、尊重快递员。”有人则批评“看似尊重劳动与付出,实则是无用功。”其实,这一消息被很多人误读了。

不少人以为一线揽收派送的快递小哥也可以评职称,实际上,此次职称评定的是“快递工程”,面向的是快递行业整个链条上的岗位。除了我们平常接触到的一线揽收派送的快递员外,快递行业的产业链条很长、很复杂,包括快递基地的布局、自动化设施的建设、技术研发等,其中诸如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不少岗位的技术含量很高。从此次职称评定的条件和门槛来看,更多地是面向快递工程技术人员,从实践看,目前获评职称的也多为技术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

消息被误读,与媒体报道有关。不少媒体报道的标题是“快递小哥可评职称,最高可达正高级”,带有误导倾向。此外,公众对快递群体的权益、职业发展有着关切,强烈的情感代入,也扩散了这种误读。

厘清对“快递小哥可以评职称”的误读,更有必要对快递行业本身的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而言,2015年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明确了快递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分类,但是相应的职称评价制度尚没有建立起来,快递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资格缺乏国家和行业认可。为其开拓更广阔的职业空间、规划更合理的职业发展路径,是保障快递行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在职称序列中增设快递工程专业,正是基于这一现实考量。

有统计显示,我国快递员数量有300万人,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劳动群体。对一线普通揽收派送人员而言,评职称显得与现实颇有距离,他们更在意的,可能是如何保障能拿到合理的薪酬,路上出了事能否享受到工伤保险待遇,被投诉或差评后有没有申诉通道等等。所以,我们与其在快递小哥也能评职称上欢呼鼓掌,不如共同呼吁保障其货真价实的权益。

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一个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需要标准化、专业化的评价机制和人才选拔机制。我国快递行业的发展面临着全球化竞争,比拼的不仅仅是谁能风里来雨里去,更是产业链条中端、后端的高技术研发与应用。就此而言,提升快递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化水准,事关整个行业的未来竞争力。同时,有必要关注的是,我们需要更多举措保障包括快递员在内的新兴行业从业者的劳动权益、激励创新创造的工作热情,为这些行业从业者的发展前景提供更多支点。

经济的发展让社会分工更加精细化、层次化和多样化,新兴职业群体还会源源不断涌现,每个行业都需要有足够的深度才能在市场中勇立潮头,而这样的深度说到底还是要靠人才来开掘。两年前,江苏省根据交通智能一体化、智能收费等领域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工程领域新增了铁路工程专业、智能交通工程专业等职称评定,以推动相关专业的纵深发展。

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当下,如何让既懂理论,又有技术、技能的劳动者的劳动价值获得更多认可,如何为保障普通劳动者权益创造更多条件,为劳动者职业前景提供更多可能,都是我们面临的新命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