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一查到底”解开昆明女大学生溺亡疑团

2019-10-15 15:57:29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用完整的细节去还原真相,用信得过的结论去回应疑团,关涉个体的正义不缺席,更事关社会对法治的信仰不动摇。

昆明女大学生李某草溺亡事件牵动人心。14日晚,昆明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称,对李某草案,已提级成立由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对李某草的死亡立案侦查;市级检察机关同步介入监督。市公安局督察支队牵头成立工作组,对专案工作进行督察,对盘龙分局前期工作开展倒查。昆明市公安局坚持实事求是、一查到底的原则,一定公正执法、查清真相,并将适时公布案件进展情况。

“实事求是,一查到底”,昆明公安局的表态很坚决。这也是对这两天纷扰舆论的一个回应:就在14日早晨,有媒体报道称,昆明警方通报李某草为意外落水,尚不构成刑事案件。但14日下午,昆明市公安局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以及现场刑事勘查民警均表示,有关媒体报道不是警方官方口径,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尸检报告尚未得出结论。现在,昆明警方给出正式通报,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廓清疑惑的作用,当然,更重要的是,它让公众看到了当地警方严正处理此案的态度。

此前,昆明警方一直没有发布案情通报,这让一些人颇为疑惑。其实,没有发布通报,并不意味着昆明警方的调查工作有所懈怠,而可能是因为此案疑点较多,且引发社会强烈关切,相关调查工作应该慎之又慎。慎重对待,也是为了让事实更加准确,让通报更加周全。当然,在热点事件面前,官方通报宜早不宜迟,也该是常识。

连日来,舆论对李某草案报以极大的关注,他们无非是想知道,李某草到底是怎么溺亡的?是自杀身亡还是意外落水抑或是他杀?其在溺亡之前,有无受到虐待与猥亵?而当初办案机关又有无涉及失职渎职行为?只要事实的拼图足够完整,真相足以让公众信服,大家的质疑自然也就烟消云散。就此而言,完整客观的通报十分必要,这不仅可以解答疑惑,也是让事件更快地接近“正义”。

李某草的溺亡是一出实实在在的悲剧,这不仅是一条生命的凋零,也留下一个痛苦的母亲。对这个疑点重重的具体的悲剧而言,只有用完整的细节去还原真相,用信得过的结论去回应疑团,或许才能抚慰这个家庭的伤痛。但要认识到,之所以要这么做,不纯然是对一条生命、一个家庭的怜悯,而是一个良善社会的应有之义,更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

从李某草母亲在微博求助开始,此案就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围观。他们纷纷在李某草母亲微博底下对其表达同情,同时,沿着李母的说法,也对李某草溺亡事件中的诸多疑点表达观点。所以,这件事也已经溢出了个体悲剧的范畴,而成为一起被普遍关切的公共事件。围观网友帮着李母讨要事实与公道,并非是起哄与挑刺,其实是关涉他们对法治的信仰。

如果,在这个案件中,有什么疑团未被解开,有人冤屈而死,这显然会直接影响公众对社会正义的观感,进而可能动摇对法治的信心。而一个社会对法治的信仰,就体现在每一个案件的事实是否清爽无虞,办案人员能否秉公执法,犯罪者是否罚当其罪,无辜者是否不致蒙冤。

总体而言,对这样一起引发广泛关注的公共事件,地方办案机关公正客观处理,对于平息社会舆论至关重要。不管李某草之死,有没有遭受什么冤屈,或者调查之后,依旧排除了刑案,大家其实都希望,昆明警方在法律程序内给出一个让死者家属与公众信服的结论。这关涉个体的正义不缺席,更事关社会对法治的信仰不动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