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给网上发布信息立规是规范秩序的关键之举

2019-10-12 09:18:53 堂吉伟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维护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在6月26日-7月2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昨日正式出台《关于规范互联网发布本市住房租赁信息的通知》。(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房屋租赁是解决公众住房需求的主要途径之一,在当前住房价格居高不下的态势下,住房租赁市场未来有日益扩大的趋势。58同城、安居客联合发布的《租房消费行为调查报告》认为,长期来看,租赁人群占比不断提升是个趋势,住房租赁市场会持续增长。《报告》显示,2018年一线城市租赁房源信息量占全国总量的37.5%,同时业内预计一线城市租赁住房占比将超30%,在全球房屋租赁市场最发达的深圳,全市1040万套住房中,有70%对外出租,而在深圳的人有80%的租房居住。

如此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租赁市场,中介交易行为的规范性,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性。中介机构作为供需对接的第三方,发挥着信息匹配和后续服务的桥梁作用,其行为的规范性也维系消费权益和市场的秩序。中介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则井然有序,房屋租赁供需双方的权益都能得到保护。反之,若房屋租赁中介唯利是图,通过不规范操作的方式牟利,就会滋生大量的行业乱象,损害消费权益。

发布虚假房源、设置各种合同陷阱、逼迫租客签订霸王条款、坐地涨价、克扣押金、暴力恐吓强令搬离……这些房屋租赁市场的乱象由来已久,亟待得到根本性治理。虽然对于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已开展了多轮次整治,但是基于行业发展处于粗放阶段,手段较为隐蔽,系统性问题较为严重,以及相关制度不健全,约束和管控手段相对缺乏等因素,造成治理成效远未达到预期,实现行业的净化还任重而道远。

房屋租赁中介服务的核心,在于实现信息的匹配与对接,发布信息是其首要任务。在各种乱象中,发布虚假信息具有基础性作用,也是问题最严重的环节。规范其服务行为当以规范其信息发布为要,让中介服务提供者发布真实、准确的信息,才能避免引发消费诱骗与误导,也才能把好权利保护的第一道关口。相较于传统公开栏、媒体广告等形式,互联网的工具性介入起到了快捷、方便、高效,经济实惠和传播面广的优点,已成为住房租赁信息发布的主渠道。但同时也应看到,互联网作为信息发布渠道,又具有使用面宽而监管难度大等缺陷,给后续监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作为新生事物,先给网上信息发布定下规矩,做到“有章可循”是规范行为的先决条件,也是关键之举。

从通知的要求上看,除了要求发布住房租赁信息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需符合相关条件外,同时要求互联网平台依法审核、管理住房租赁信息,展示发布机构、企业的信用信息及合同示范文本等内容,等于事实上强化了互联网平台的“第三方责任”;同时在约束手段上,也赋予了互联网平台下架信息、暂停资格和纳入黑名单的权力,让他们有丰富的保障措施的情况下,提高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避免“沦为旁观者”的失察失责。

总之,有了“持卡发布”的身份要求,就可以把黑中介挡在门外,压缩其生存的空间;有了“审核义务”的三方把关,就可以强化信息的真实性,防止发布者自话自说的任意性和随意性;有了“亮明身份”的资格信息公布,更有利于公众审查和监督,为自我防范提供依据;有了“从严惩处”的问责保障,等于提高了违规的风险成本和后果代价,倒逼行为人产生敬畏之意。给网上发布信息立规是规范秩序的关键之举,以此为底,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治理与规范的前景值得期待。(堂吉伟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