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今天该怎样面对职业乞丐?

2019-09-20 09:44:41 宋鹏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9月17日,辽宁省辽阳市救助管理站人员发现一男子在路边乞讨,将其带回站内询问,并在该人包内发现2万9千余元现金,男子称这些都是近2个月乞讨所获。经查,此人手机软件里还有大量存款,属于职业骗讨人员。(梨视频9月19日)

战火纷争或遭遇天灾,人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四处乞讨,为的是活下去。可事实上,乞讨不仅可以让人活着,也能让人活得更好——如果你不在意尊严的话。于是,职业乞丐出现了,乞讨未必是因为穷,而是变成了发家致富的手艺。有新闻说,现在的丐帮已经玩起了“互联网+”,通过千人QQ群互通信息,哪里要钱容易,大家就一起赶赴哪里;哪里打击得紧,大家就一起离开。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有没有受害者呢?当然有。捐助者首先是受害者。很简单,我给钱是看你可怜,可如果你的月收入是我的三倍,这不是诈骗是什么?其他“真乞丐”也是受害者。公众的爱心也许无限,但总体救助能力毕竟有限,当越来越多的演技派高手加入竞争,“真乞丐”的乞讨难度就会越来越高,甚至不得不去学着表演和煽情。长此以往,“劣丐”驱逐“良丐”,乞讨成了比惨、比创意的游戏,围观的好心人就会因真假莫辨而犹豫起来,有人甚至干脆有罪推定——全是骗子,一律不给。

为了打击这些透支公众爱心的职业乞丐,有人站出来直接干预。譬如,在西安的一座天桥上,一名男子站在一名跪地行乞者的身后,手举印有“职业乞丐”字样的纸牌,提醒过路人不要施舍。效果是不错,但也有人执意施舍,不知是不是托儿。细想这个场面,足够黑色幽默:一边是眼里不揉沙子的仗义男子,以实际行动呵护慈善环境;一边是笃定决绝的乞讨者,明明看到对方断自己财路,倒也没与之发生任何冲突,端的是具有职业素养。

这终究不是办法,可也真没什么好办法。说到底,法无禁止即自由,乞讨是公民自由,以乞讨为职业也并不违法,他们只不过是以一种世人不齿的方式谋生——拿尊严、时间和体力去换钱。不过有些情况是违法的,譬如在地铁、交通干道等“禁讨区”乞讨,或者强制乞讨和欺诈式乞讨,这些扰乱社会秩序和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都可以依法制裁和取缔。但是在现实中,多数职业乞丐也会绕开这些雷区,即使面对执法者的阻挠,通常也只是“离开便是”,而对于假装残疾欺诈式乞讨等违法行为,虽涉及诈骗罪,却极少有受害者作证,警方的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够。

作为普通人,想要识别哪些是职业乞丐,几乎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人们常说,要钱的给饭,要饭的给钱。这似乎是个好主意,但执行起来有难度,谁还随时手上拿着吃的?再者说,有些人乞讨的原因是家人无力看病,给饭也不解决问题啊!至于只给年老者、残疾人士施舍,听起来可以排除掉好逸恶劳的乞丐,但考虑到很多人不过是诈骗集团的工具,其意义也十分有限了。

乞讨与施舍,属于民间慈善的范畴,囿于信息不透明、不可证,必然像很多网络募捐一样,充满了陷阱与欺骗。随着社会保障制度、官方救助与社会慈善体系的不断完善,对弱势群体的接济通道已愈发多元与畅通。这意味着,人们在面对街头乞丐时,可能因此而更加审慎,甚至是“吝啬”,且不会有太多的负疚感——给不给全凭直觉,不给也未必是冷漠,而是相信真正可怜之人自有专业机构雪中送炭。

这是理想的状态,也是努力的方向。(宋鹏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