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用“秒批”倒逼改革

2019-08-15 09:46:05 练洪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定制式审批服务”“秒批”……在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以下简称“广州高新区、黄埔区”),一系列聚焦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再造出新的“黄埔速度”“黄埔标准”,正释放出巨大的吸引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既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坚实基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营商环境如水,当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中国经济定会生机勃勃、活力无限。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努力,化作企业发展的动力,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伟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有这种魔力。8月13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全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真正实现“服务优”。从《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到《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无不展现我省在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钢的意志、铁的决心。

企业的痛点、群众的槽点,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支点。政府审批事项偏多、政务服务流程偏长、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偏低、办事耗时偏长……是长期以来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焦点,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在这方面,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对部分审批流程相对简单、承诺办理时限相对较短的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即来即办、即来即批”的“秒批”。譬如,开具保税区进口自用物资征免税证明事项,原审批层级3级、法定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经过改革之后,审批层级压缩为1级,真正实现了“秒批”。

快人一步,领先一筹。抢抓先机、率先起跑,对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意义非凡。“秒批”之举,正是快速开闸,让企业全速起跑,为其在市场上抢占先机创造条件。当然,营商环境的短板和问题不仅仅体现在审批环节上。揆诸现实,企业负担仍需进一步减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待深入解决、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必须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还要逐步加强……虽然,不同领域深化改革的要求和所用“工具”不尽相同,但都需要“秒批”意识。

“秒批”体现了以企业为本的用户意识,彰显了公共服务的效率意识,这两种意识都弥足珍贵。有了用户意识,就有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就会用企业的眼睛看问题、用企业的脑子想办法、用企业的口碑来评价,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手就能按到企业“痛点”,对症下药让“药效”更可观。有了效率意识,就有了危机感和紧迫感,就会以速度来审视行政权限下放、审批事项精简、服务流程再造、新技术应用,就会用效率来考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广东“数字政府”的建设,让诸多便利化效果得以迅速实现,这正是效率意识之体现。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动的是“奶酪”,碰的是利益,难度可想而知,必须敢啃“硬骨头”且找到好办法。广州高新区、黄埔区用“秒批”意识倒逼改革,让公共服务提速、营商环境优化,值得外界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