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乔家大院5A景区被“摘星”的警示

2019-08-02 12:18:48 丁家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进行处理。其中,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给予辽宁省沈阳市沈阳植物园景区、浙江省温州市雁荡山景区、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广东省梅州市雁南飞茶田景区、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景区、云南省昆明市石林景区等6家景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8月1日 中国新闻网)

乔家大院等7家被处理的5A级旅游景区,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不同程度存在过度商业化问题,拉低了景区的各种服务质量,也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与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和服务质量严重不符。笔者认为,5A级景区质量不达标就该被“摘星”,乔家大院自酿的苦酒,也只能自己喝下。乔家大院被“摘星”将警示其他5A级景区,如果忘记了初心,一切向“钱”看,降低了景区的标准和服务质量,同样也会丢失这块5A级“金字招牌”。

我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从高到低依次为5A、4A、3A、2A、A级。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和服务质量,代表着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最高水平,因此,5A级景区是对外宣传和吸引游客的一块“金字招牌”。乔家大院作为著名的5A级景区,名气和人气都很高。然而,乔家大院并没有珍惜这块“金字招牌”,不少游客认为,乔家大院景区门票价格过高,但并没有享受到等值服务,整体旅游体验不佳,而景区近几年一直都在扩建,已经破坏了原先的风貌和神韵。或许,商业氛围浓厚,服务质量和配套设施不达标,是乔家大院被“摘星”的主要原因。

其实,各大景区当初创建5A级景区时,都会大力提升景区生态环境和服务质量,并配齐相关服务设施,一旦检查达标评上5级景区,一部分景区便忘记了初心,开始不思进取,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从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重经营收入,轻管理和维护,景区内乱象频出,环境脏乱差也无人过问,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引发游客的吐槽和不满,与5A级景区的标准不相匹配。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是少数景区管理者的通病,必须治一治。

文化和旅游部定期对5A级景区复核检查,对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景区,予以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等处理,无疑给5A景区的头上悬了一把“利剑”,具有较大的震慑作用。这种动态管理模式,让5A级景区不再是“终身制”,将倒逼景区加强对各种乱象和生态环境的治理,并不断提升景区生态环境和服务质量水平。而景区的环境好了,服务质量提升了,旅游体验好了,不仅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景区也会相应增加了经济效益。这样一来,景区和游客都能从中受益,形成“双赢”的良好局面。否则,景区一旦被“摘星”,将严重影响其社会声誉度,让游客望而却步,经济效益也会大幅下滑,最终得不偿失。

乔家大院5A级景区被“摘星”,是一面可以对照检查的“镜子”。其他5A景区应当汲取教训,守住为游客服务的初心,严格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和要求,逐步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发展,并严格控制商业化的比例,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类型,提升服务质量和品位,从而始终保住5A级景区这块“金字招牌”,真正体现其服务质量水平和应有的价值。(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