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农村厕所革命岂容贪腐生财

2019-07-11 09:10:18 胡建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针对“河北深泽一村虚增百余厕所涉嫌骗取国家奖补资金”问题,河北深泽县委宣传部6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称,该村厕所改造虚报数量问题属实,深泽县改厕负责人刘某某涉嫌与该村干部吴某某合伙套取资金,套取资金的数额和去向正在调查。(7月9日中国新闻网)

厕所里面能“生财”,不要以为这是天方夜谭,而是真实发生的基层官员套取国家补贴的“奇葩”手段。经核查,2015年深泽县桥头乡营里村确实存在违规问题,深泽县按照改厕689户拨付资金,609户实际进行了厕所改造,80户没有改造,深泽县营里村厕所改造存在虚报数量问题属实。现查明,深泽县改厕负责人刘某某涉嫌与桥头乡营里村干部吴某某合伙套取资金。

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既是一项文明工程,更是一项补齐民生短板的民生工程。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然而,一些基层干部却将厕所改造补贴当成了渔利的目标。从村官到乡镇干部,从县改厕办,谁都想吃上一口。有的通过编造资料、虚报改造数量捞取补贴。

出现这样的问题,关键是厕所改造资金的支付、管理上存在不少漏洞,相对应的监督没有跟上。部门内部不敢监督,上级监督又流于形式,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些地方对改厕资金缺乏必要的管理监督机制,即使有管理制度也是做做样子。特别是村一级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虽然有关部门对村级财务有不少制度和规范,但是在不少地方,村干部有意无意地对财务管理有章不循,甚至设置多套账目欺上瞒下,浑水摸鱼的现象相当普遍。由于改厕资金涉及面广、人员多,上级有关部门又不了解基层情况,对基层报上来的名册、数据懒得核实;加上一些监管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甚至与不法之徒沆瀣一气,致使行骗者一路蒙混过关,不仅使国家遭受重大损失,且所引起的职务犯罪一查一窝,影响极坏。

一个小小的厕所就如一面镜子,折射出的不仅仅是一个社会的文化和文明,也反映出我们党员干部的思想面貌和工作作风。政策性腐败是指在制定、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过程中,借政策之名假公济私,将政策异化成谋利平台的腐败行为或腐败现象。当前在反腐高压态势下,违规性、违法性腐败的空间在缩减,而政策性腐败势头在上升,已经渗透到多个领域,尤其是涉农领域。由于这些腐败有政策作为依附,又依靠权力,更具伪装性,成了“能摆上台面的腐败”,再加上这种腐败容易形成团伙,把内部政策执行者用利益绑架起来,再通过外部人员进行实施,最后进行利益分配。正是这些原因,近年来,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发现涉农资金犯罪线索的案件微乎其微,不少案件都是多年作案,偶然因素导致案发。一旦被发现,就是“小官巨贪”大案。

要堵住改厕资金管理存在的种种漏洞,首先要加强审核,包括预算的审核、发放过程中的审核和发放结束后的审核等,把资金分配、流向、使用效果等都晒出来,进行实时跟踪监督。其次,监督要让农民参与。村子里谁家厕所进行了改造,村民最清楚。村干部虚报冒领,村民一看便知。另外,随着广袤农村驶入快速发展车道,对权力的监督不能再止于农村,而且还要在“最后一公里”上编织更加牢密的制度笼子,将村干部各项权力牢牢关住的同时,对涉农部门的人员要进行重点监管,防止他们从原本的“把关人”变成利益的“输送者”和“获取者”。(胡建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