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全球推介,让福建更具“国际范儿”

2019-07-05 19:52:13 东南网评论员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1ede2c90fb50cacd52f2073b540b084

武夷山景峰峦滴翠,丝路帆影面海而兴。在外交部大门的入口,福建的“生态绿”和八闽的“丝路蓝”一下子就撞入眼球,成为最亮眼的色彩。7月5日,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南楼正式举行。(7月5日 东南网)

说起福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绿”。的确,绿水青山是生态福建的金字招牌,作为中国“第一绿”的省份,拥有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多年全优,森林覆盖率达66.8%,连续40年全国第一。但其实,八闽的内涵与外延远比此更深沉、更厚重。这山海相交的12.4万平方公里,注定风情万种。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大自然毫不吝啬对福建的馈赠,在八闽大地集聚了无数的神奇和灵秀。看闽山,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武夷山、世界自然遗产泰宁丹霞、太姥山、清源山、冠豸山等,峰岭竦峙、层峦叠嶂;观闽水,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最美滩涂霞浦、十大最美海岛之一的东山岛、三都澳等,海岸线曲折、港湾众多、岛屿星罗棋布。这些蔓延在福建境内的山川美景,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家园。

闽人背山而生、向海而兴,以舟楫为车马,海为田,鱼为衣食。“舶交海中,不知其数”,涨潮声中,“爱拼才会赢”远扬八方,造就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古城泉州。如今,湄洲岛上,福佑万里游子的妈祖信俗,成为国内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泉州湾畔,姑嫂塔见证挥舍不去的乡愁。

福建享有“海滨邹鲁、文儒之乡”之盛名,地灵人杰的八闽大地汇聚了太多的才华。宋代,这里呈现了儒学集大成者朱熹、一代词宗柳永和正气贯古今的蔡襄。后来,黄道周慷慨赴难、严复睁眼看世界,林则徐销烟图强。林觉民、冰心、陈嘉庚、林尔嘉……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记录着厚重沧桑的历史和民族复兴之梦。

福建的韵味,泡在茶香里。闻一闻茉莉花香,泡一泡安溪铁观音或武夷岩茶,别提有多惬意。福建的韵味,融入闽菜中。来一盅青红酒,尝一尝佛跳墙、鱼丸、肉燕、沙茶面、土笋冻、畲族乌米饭……都是地道的福建味。福建的韵味,醉在文化里。闽剧、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等精彩绝伦的地方戏剧,海丝、妈祖、船政等多姿多彩的特色文化,莆田木雕、漆艺、软木画、建窑建盏、寿山石雕、德化陶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已成为了值得记忆与传承的文化符号。

福建的风采,不仅在于生态美景和人文内涵,还在于“国际范儿”十足。全省国际友城(省)关系达108对,全球第一大投资性展览会中国国际贸易洽谈会、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接续上演。开放的福建正大踏步走向世界,多元的世界也越来越多融入福建元素。

此次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现了福建的万种风情和独特韵味,诉说了70年接续奋进的福建故事,为世界进一步了解福建、品味福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让福建更具“国际范儿”。进入新时代的福建,面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机遇,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如今,“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蓝图正徐徐展开 ,福建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挥毫泼墨,谱写壮美篇章。(东南网评论员 潘抒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