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抗癌药吃不起”需要商业保险作补充

2019-07-05 08:24:57 宋鹏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刘文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泰瑞沙”进了医保,但每个医生都告诉他“医院没进这个药”。他不知道,2018年全国共10.27亿人参加居民医保,接近饱和,部分地区的财政补贴能力也正在逼近天花板,医保控费成为一种必要的手段。何明告诉记者,因为超过医保控费标准,“整个科室被罚奖金是常有的事”。抗癌药开药难的话题进入公共空间后,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声音。“医保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用200个人的看病钱给一个人吃靶向药,公平吗?”有网友在一篇文章下留言。这就像天平的两端,一端是一个年轻人最后的7年半生命,一端是可以拯救更多人的150万元医保基金,如何判断哪一端更重?(《中国青年报》7月4日)

“用200个人的看病钱给一个人吃靶向药,公平吗?”这根本谈不上公平与否,任何保险存在的意义,就是拿多数人的钱来解个别人的燃眉之急。如果这个疑问是成立的,那么没生病的人为什么要参加保险,岂不是天天都会遭遇不公?进一步说,这就是个资金池,“平日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太平洋”,绝没有哪个人想要得病去花这笔钱,更不必说得大病去占便宜了。

人人都可能生病,也都可能罹患癌症,因此,个别癌症病人的遭遇,其实与每个人的利益相关——谁敢保证自己或家人不会面临类似问题?参保人数接近饱和、老龄化趋势愈发严峻,加上部分地区的财政补贴能力也在逼近天花板,医保控费就成为一种必要的手段。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让有限的医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率,尽可能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

众所周知,医保是普惠型制度,是要“保基本”,可治疗癌症的靶向药是否属于“基本”,谁也无法下定论。从重要性和紧迫性来说,这些高价特效药可以延长生存期、提高生存质量,很大程度上将绝症变为了“慢性病”,还有什么比活着更基本的诉求吗?同时,将部分抗癌靶向药纳入医保目录的现实也表明,政府在很大程度上也认可这是“保大病”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价格昂贵加上难以彻底治愈,又使得医保在覆盖这些药物时有些力不从心,所以才出现了医生在重重压力之下拒绝开药的一幕。医保控费和报销靶向药之间的矛盾,注定短期难以调和。

要想缓解这一矛盾,只有开源节流这一个办法。做大资金池,一方面需要中央统筹各地情况,加大补贴力度,另一方面,是否能够提高个人和单位缴存比例,也值得研究;至于节流,需要对医疗机构过度医疗、以药养医等情况进行严格监管,对不合理的报销进行清理,同时加大对医保套现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此外,也要通过“带量采购”在谈判时尽可能降低药价,并推动全民体检让癌症被早发现、早治疗,以降低治疗成本。

某种程度上说,在福利型社会到来之前,对国家医保给予太大希望其实是不现实的。毕竟,就连很多发达国家,也无法做到抗癌靶向药全部报销。这就需要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对于50岁以上和有家族疾病史的人群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尽早购买商业大病保险,将其作为遭遇不幸的第二道保护锁。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平均每天有超过1万人被确诊癌症,并且近十几年,我国的癌症发病率都在以每年3.9%的速度上升。面对昂贵却可以保命的靶向药,他们的诉求无法回避,这“不能承受之重”该如何面对,需要更加完善和具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当下而言,买份商业保险恐怕是最现实的选择。(宋鹏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